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件套”步调分化 基金机构底部寻找别样风景

2020年01月06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年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周涨幅达2.62%,创业板指周涨幅为3.87%,中小板指更是在一周内取得上涨5.06%的成绩。与此同时,消费、科技、医药2019年投资的“三件套”却在2020年首周迎来步调的分化,其中食品饮料类行业在新年首周受挫,白酒行业个股更是出现大幅回调,而科技、医药行业也呈现持续的分化,个股表现出较大差异。

  对此,基金机构表示,消费、科技、医药仍将是2020年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但市场行情不会简单复制2019年走势,随着行业和行业内个股估值的高企,板块之间和板块内部的分化将持续。具体到阶段性机会上,基金机构表示,当下可以寻找别样风景,包括部分低估值和低关注度的行业以及个股,避免过于拥挤的交易。

  “三件套”分化

  消费、科技、医药“三件套”成为2019年投资的最强音。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指出,2019年A股结束了2018年单边下行的趋势,进入大幅震荡上涨的过程。从行业来看,电子、消费、计算机、农业等板块涨幅居前,机械、汽车和周期股表现不佳。2019年市场在宽松预期下,风险偏好显著提升,但选择的资产依然集中在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低的板块,表明市场对中长期经济增长中枢下行的担忧并未缓解。

  但是,进入2020年,“三件套”之中的分化快速来临。统计数据显示,食品饮料类行业在新年首周受挫,白酒行业个股更是出现大幅回调,而科技、医药行业也呈现持续的分化,个股表现出现较大差异。以贵州茅台为例,2020年1月2日和3日两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达8.83%。虽然太平洋证券在1月2日继续强调称贵州茅台“2020年度销量计划超预期,打消市场关于‘十三五’收官年增长动力不足的疑虑,2021年开始茅台基酒逐步放量,茅台酒销量有望进入放量阶段,后千亿时代的茅台,上升周期仍将延续”,但是市场上不乏对于贵州茅台在持续走高后出现回调的担忧。“贵州茅台是一个市场情绪的风向标,开年两个交易日的动荡,背后可能是市场资金的重大变化,这样的变化可能影响到市场对整个消费板块的信心。”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同样,医药行业的分化,也是基金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广证恒生指出,在投资上重点关注创新药企业和体外诊断企业,其中创新药方面,国内药品以仿制药为主,创新药市场规模尚小,在政策扶持下,基于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将快速放量,未来市场销售将持续增长。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伟认为,在当前竞争格局中,医药企业很难实现弯道超车,一家医药公司现在的业绩取决于三至五年前的研发布局。在选股时,他侧重于企业的长期竞争格局,看中企业的竞争性与成长性。

  寻找别样风景

  原有机会分化的背景下,基金机构正在加快寻找别样风景的步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指出,从中长期角度看,中国经济转型势不可挡,国家鼓励技术创新,科技行业和先进制造业依旧具备投资价值,且5G、华为产业链等相关企业将逐步迎来业绩释放,值得密切关注。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需求提升,创新药前景广阔,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2020年预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幅度小于2019年,市场将更加关注商业模式和盈利的兑现。基建、地产链条上半年可能存在超额收益,下半年市场风险加大,届时考虑择机配置科技、医药等板块。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2020年上半年经济阶段性低波动,有利于发挥价值因子的效用,而下半年更加看好成长因子。结构上则以寻找边际改善和底部反转的板块为主,包括竣工链条下的家电、家居、建材;受益于5G产业链推进,科技领域的某些子板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金融板块的盈利预期相对稳定,基本面稳健同时具备估值优势等等。

  部分机构在布局其它机会上则更加积极。“2019年的市场风格过于极端,机会集中意味着风险的同步集中,部分市场机会过于拥挤。目前市场中积累了不少不均衡现象,部分具有较好业绩表现但市场关注度较低的行业和个股,有望获得市场的重新审视。”上海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件套”步调分化 基金机构底部寻找别样风景

2020-01-06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