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站在2019债基悲催之巅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大跌16%

2020年01月15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2019年收官之战已结束,整体来看,无论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固收类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炒股不如买基金”也成为今年不少基民的心声。即便如此,也仍有部分亏损基金令人无法忽视,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就有1只纯债基金全年亏损16.78%。

  受机构资金赎回影响,创金合信尊盈纯债规模骤降,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的份额已缩减至5.7万份,其上半年的收入仅为1254.84元,但各项运营费用为1.16万元,其中9916.99元为审计费用,净利润亏损1.03万元。显而易见,由于规模骤降,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投资运作已经入不敷出了。

  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但其管理规模增长缓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仅为169.82亿元,且主要依赖固收类产品,权益类基金占比仅两成多。此外,该公司旗下产品“迷你化”较为严重,同花顺数据显示,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份额来看,该公司旗下有十余只基金份额不足5000万份。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2019年跌超16% 机构赎回致使规模骤降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受股市上涨及灵活适度货币政策双重影响,兼具债性防御能力和股性进攻能力的可转债基金业绩表现十分突出。Wind数据显示,2019年涨幅超过30%的债券型基金共有14只,全部为可转债基金。

  与可转债基金的亮眼表现相比,部分纯债基金的表现可谓不尽如人意,具体来看,2019年共有30只债基以亏损收场,大部分债基的跌幅均在5%以内,仅5只基金亏损超过5%。在这种情况下,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大跌16.78%着实令人不解。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成立于2016年1月,在此前几个年度该基金业绩表现一直不错,2017年、2018年分别上涨2.81%、7.4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也相对靠前。然而,进入2019年后,该基金业绩却急转直下,四个季度分别亏损3.22%、6.05%、6.97%、1.61%。经过2019年的下跌后,该基金的前期涨幅已全部被吞噬,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9680元。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在此前几个年度,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持仓相对分散,通常持有5只或是6只债券,但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该基金持仓集中度提升,尤其是2019年前三季度,该基金仅持有1只债券,其中,一季度其重仓国开1701,二季度重仓国开1804,三季度重仓19国债01。

  据记者了解,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单一持仓风格或是出于无奈,受累于规模压制。查阅该基金公布的定期报告,通过对比其成立以来的规模数据不难发现,在2018年三季度以前,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规模一直比较稳定,且从半年度数据来看,机构持有占比超过99%。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总份额为4.98亿份,总资产为5.33亿元。

  然而,2018年四季度,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疑似遭遇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四季报显示,截至四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仅余79.67万份,机构持有比例由2018年二季度末的99.99%下降至62.76%。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的份额继续缩减至5.7万份,且均由个人投资者持有。2019年三季度该基金份额略有增长,但也仅有7.72万份。

  机构资金的撤离或许是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业绩不如往昔的关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上半年的收入仅为1254.84元,而2018年同期收入为1534.85万元;上半年的各项运营费用为1.16万元,其中9916.99元都为审计费用,净利润亏损1.03万元。显而易见,由于基金规模骤减,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投资运作已经入不敷出了。

  2019年三季报显示,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其基金管理人要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老将郑振源“一拖20” 创金合信规模不振产品迷你化严重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成立后先是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由王一兵和郑振源共同掌舵,2019年8月15日王一兵退出,此后一直由郑振源独立管理至今。王一兵和郑振源共同掌舵3年又221天,期间两人的任职回报为0.37%;郑振源独立管理该基金近5个月,其任职回报也仅为-3.79%。

  王一兵1994年即进入证券期货行业,作为公司出市代表任海南中商期货交易所红马甲。1997年进入股票市场,经历了各种证券市场的大幅涨跌变化,拥有成熟的投资心态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曾历任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交易经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现任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

  郑振源2009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担任宏观债券研究员。2012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先后担任宏观债券研究员、投资主办等职务。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郑振源目前同时管理着20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虽然其累计任职年限超过4年,管理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但一位基金经理的精力毕竟有限,若以一己之力同时管理20只基金,恐怕难以面面俱到,更何况郑振源所管理的20只基金还横跨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三种类型。

  资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但其管理规模增长缓慢,直到2019年一季度末才刚刚突破200亿元,但该公司在200亿元规模上并未保持太久,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为169.82亿元。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主要依赖债基、货基等固收类产品,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旗下债基规模为99.05亿元,货基规模为31.13亿元,债基与货基规模合计超过130亿元,占总规模比例超过76%,权益类基金占比仅两成多。

  如果说规模不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发展,那么,对机构委外资金的过度依赖则给基金的运作和业绩带来很大变数。据和讯网报道,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发布三季报的71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40只出现单一投资者期末份额持有比例超20%的情况,占比超半数,这其中有26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期末份额持有比例超50%,有16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期末份额持有比例甚至超90%。

  此外,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迷你化”较为严重,同花顺数据显示,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份额来看,该公司旗下有十余只基金份额不足5000万份,其中,权益类基金包括创金合信金融地产股票、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创金合信春来回报一年定开混合等,债券型基金包括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债券、创金合信转债精选债券、创金合信聚利债券、创金合信汇嘉三个月定开债券等。

  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数量过多不仅会影响到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新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节奏。根据基金监管的指导意见,如果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总数超过10只,所申报产品都不再受理;同类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3只,同类型产品也不再受理,所以不少基金公司会选择主动清盘迷你基金。

  近年来,创金合信基金公司也多次出现基金清盘现象,去年11月4日,创金合信优价成长股票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创金合信鼎鑫睿选定期开放混合也于2019年发布清算报告。此前,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已有创金合信聚财混合、、创金合信鑫安保本混合、创金合信睿合定期开放混合清算完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谁站在2019债基悲催之巅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大跌16%

2020-01-15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