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广发科创基金加仓 财通科创主题基金无科创板股

2020年01月17日 07:27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韩理)讯,1月16日晚间,首批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出炉。截至记者发稿时,经粗略统计,已经有近200只公募基金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报告,其中三只科创主题基金率先发布了四季报,分别是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以及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

  上述三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9年6月11日、6月27日和7月11日。尽管这三只基金成立的时间相差不大,但是从今年整体业绩表现来看,还有些许区别。这三只基金在2019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64%、13.8%和3.89%,权益资产仓位比重分别为73.06%、88.82%和90.49%。

  博时、广发科创基金增配科创板

  从三只基金配置的前十重仓股来看,博时基金配置的科创板股票最多为3只,分别是中国通号、瑞联新材、晶丰明源,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96%、4.2%和3.33%。相较于三季报时,配置科创板股票的数量有所增加,但南微医学已经消失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基金经理肖瑞谨表示:“四季度我们根据市场风险偏好变动情况,保持较高的权益仓位并集中配置于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5G 后周期应用、医药生物为主的科技创新方向,加大了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深度研究并进行配置,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收益。”

  广发科创主题基金也有一只科创板股票——乐鑫科技。从三季度到四季度,该股一直被广发科创基金持有,并且在持股的数量上也从12.61万股增持到18.85万股。整个四季度,乐鑫科技的涨幅为15.79%。而在其前十重仓股中,除了科技板块的个股,还配置医药相关的股票,分别是迈瑞医疗和金域医学,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4.29%和3.18%。

  

  广发基金表示,四季度,A 股市场总体平稳、小幅上涨,海外资金不断流入,结构性机会凸显。景气度高、确定性高、商业模式好的医药、消费板块持续走强;中美争端下,软件的自助可控和硬件的国产供应链替代呈加速态势,推动科技板块表现良好。基金持续按照之前拟定的计划继续建仓,主要增持了电子、信息安全、医药和传媒等行业。

  与前两只基金不同,财通科创主题基金尽管股票仓位超过九成,但是并未配置科创板股票。在报告期内,财通科创主题基金净值增长率为6.77%,不达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7.71%。该基金也是目前三只基金中唯一一只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基金。

  

  其基金管理人表示,四季度组合变化不大,核心持仓品种仍在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上,坚信电子股的行情没有走完。“虽然在战略层面我们并没有调整我们的投资方向,但是在战术层面,我们做了一些微调,我们提高了二线电子股的持仓比重,他们在2019年整年的关注度不高、估值较低,具有较好的性价比。”

  2020年谨慎乐观,看好科技龙头

  展望后市,肖瑞谨表示, 2020 年一季度维持谨慎乐观看法,整体投资策略以均衡配置为主。“我们判断国内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已经开启,中美商谈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补库存驱动的制造业投资周期将重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将是 2020 年重要的结构因素,除了市场普遍接受的半导体、高端装备等硬核科技之外,5G 应用相关的新产品、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将是市场的关注重点。”

  他同时表示,当然也有不可忽视的风险。海外输入性风险仍是最为关注的变量,美国持续多年的经济上行周期大概率已经结束并进入去库存周期,体现为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美股下行将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此外,全球原油和工业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可能与国内猪肉价格上涨形成共振,并导致国内通胀从结构性转变为全面性,进而影响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对权益市场构成估值压制。

  对于未来基金的配置,肖瑞谨表示:“2020 年一季度我们坚持科创投资导向,积极配置掌握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硬核科技龙头。行业角度,我们看好 5G 应用相关的传媒、互联网和通信行业,看好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及设备原材料、医药生物行业中具备全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科技龙头企业的崛起,并相信这将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广发基金经理李巍也表示,目前全球政治经济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乱局其实仍是 2008 年危机的延续,背后的原因在于全球化走到了尽头,当年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目前依然存在,且未有明显改善,国内亦是如此。“虽然我们面临诸多内外部风险因素,但中国经济已经走在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要保持理性、相信未来、迎接挑战。”

  而对于具体的行业层面,李巍认为,科技板块表现良好开始向传媒、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扩散,尤其是随着 5G 的商用推进,2020 年以来有望迎来新的换机潮,消费电子行业有望全面复苏,特斯拉出货量持续走高,传统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也不断提升;随着经济企稳反弹,周期性行业也开始有所表现,尤其是那些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周期龙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广发科创基金加仓 财通科创主题基金无科创板股

2020-01-17 07:27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