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仓3.7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地产股

2020年01月22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4.99%、7.39%和8.00%。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地产产业链走势强劲,家用电器、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季度涨幅居前,电子行业延续强势。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四季度果断加仓,积极调仓换股,其中地产龙头股被明显增持,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恒瑞医药(600276)等一线龙头股则遭到减持。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2020年股市低回报、高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不少核心资产估值较高,但部分个股仍具投资价值,看好地产等低估值核心板块。

  积极调仓换股

  公募在2019年四季度积极调仓换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9年底公募前十大重仓股中新晋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2019年三季度末位列前十大重仓股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000661)退出。

  具体来看,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000858)、万科A、格力电器(000651)、立讯精密(002475)、招商银行、美的集团(000333)、泸州老窖(000568)、保利地产。从持有市值看,贵州茅台以434.41亿元位列第一,大幅超过居第二位的中国平安,基金对中国平安的持有市值为288.93亿元。对比2019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万科A、保利地产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恒瑞医药、长春高新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不过,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仍然位列第十二、十三大重仓股。

  2019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增持个股为万科A、宁德时代(300750)、紫金矿业(601899)、招商银行、亿纬锂能(300014)、迈瑞医疗(300760)、海尔智家(600690)、兴业银行、伊利股份(600887)、兆易创新(603986)。其中,基金对万科A的增持金额达151.88亿元,对宁德时代、紫金矿业的增持市值也分别达到54.15亿元和50.04亿元,对招商银行、亿纬锂能、迈瑞医疗、海尔智家的增持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2019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减持个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永辉超市(601933)、隆基股份(601012)、温氏股份(300498)、生益科技(600183)、恒瑞医药、通化东宝(600867)、白云机场(600004)、沪电股份(002463)。其中,基金对中国平安的减持市值为98.26亿元,对贵州茅台的减持市值为49.01亿元,对永辉超市、隆基股份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33.48亿元和30.13亿元,对温氏股份、生益科技、恒瑞医药的减持市值也都超过20亿元。

  股票仓位提高

  股票仓位方面,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加仓明显。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2019年底,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保本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78个百分点,达到75.03%。

  从可比数据看,2019年四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5.03%,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78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7.38%,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1.63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3.29%,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88个百分点;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为73.66%,较2019年三季度末大幅提高14.54个百分点。

  红塔盛弘混合基金在2019年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股票市场走势较好,强于预期,超预期的点主要是12月跨年估值切换行情提前启动,因此较大幅度提高了股票仓位,基金净值也有较好提升。信诚至远也在四季度做了较大幅的组合调整,大幅增加股票类资产权重,重点布局了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车、通信等科技成长板块。

  2020年收益预期降低

  2019年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至极致,尤其是一线龙头与其他个股的估值剪刀差明显。展望未来,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20年股市低回报、高波动是大概率事件,全年取得正回报并不容易。不过,虽然部分核心资产估值较高,但仍有部分个股具备投资价值。

  新华行业轮换基金经理崔建波、钟俊表示,依旧对A股头部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首先,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已初现端倪,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也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传统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其次,我国经济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各行业均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现象,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基于以上两点,未来几年,头部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不断积累的技术、管理和先发优势将构筑起强大的护城河。多数时间市场都会处于结构性牛市的状态。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刘彦春预计经济温和复苏。如果经济确认企稳,政策重心预计将重新转向调结构。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升到近年来均值水平以上,绩优股更处于历史估值头部位置,市场情绪却再次变得火热,各类题材层出不穷。2020年股市低回报、高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但长期来看仍相对乐观,未来更关注行业内部结构调整,关注企业竞争力变化。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经理邱杰表示,在后续的基金操作中,将从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中精选拥有核心竞争力、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优质个股。

  具体板块方面,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经理焦巍表示,一方面,坚持对消费和医药的长期投资,以上两个领域仍将可能产生伟大公司;另一方面,在新增投资上,放低对业绩增速的要求,提高对估值的安全边际要求。同时,加大对白电、水泥和银行的配置力度,而对于科技股的投资则相对谨慎。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仓3.7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地产股

2020-01-22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