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全扫描:“迷恋”金融大消费 新进238只A股

2020年01月23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随着基金2019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其重仓股情况也全部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对Wind资讯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共计持有1481只A股,其中新进持有238只A股。

  分行业来看,金融和大消费仍然是公募基金持仓的重中之重。其中,公募基金对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个股的持仓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基金最爱贵州茅台持股市值644.79亿元

  从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度重仓股来看,基金持仓数量合计达到566.19亿股,对应市值达到12688.59亿元,较2019年三季度的12801.92亿元微降0.88%。

  截至去年年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万科A、美的集团、立讯精密、恒瑞医药、伊利股份。

  贵州茅台打败重仓股“老将”中国平安,成为基金最青睐的A股。截至2019年年末,贵州茅台共被1248只基金重仓持有,对应市值达644.79亿元。中国平安退至榜眼,共被1076只基金重仓持有,对应市值为608.85亿元。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A股中持股市值超过600亿元的“双子星座”。

  在“吸金”榜单前十中,除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外,其他八强的对应持股市值均在220亿元至370亿元之间,分别是五粮液(363.82亿元)、招商银行(352.24亿元)、格力电器(317.35亿元)、万科A(280.41亿元)、美的集团(250.7亿元)、立讯精密(249.43亿元)、恒瑞医药(239.7亿元)、伊利股份(221.53亿元)。由此可见,消费和金融行业成为基金重仓股的支柱。

  从排名变动情况来看,最引人注目的是,万科A跃升前十,成为四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唯一新贵。曾位列三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前十的泸州老窖已被甩出前十行列,在四季度被178只基金重仓持有,对应持股市值为182.83亿元。

  持股总市值2.43万亿元基金对A股影响力重回巅峰

  基金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关注度丝毫不减。统计显示,在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行业股依然占据3席,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另外,泸州老窖虽然暂时退出前十,但仍排名基金重仓股的前列。

  长城证券食品饮料团队最新研究报告称,“白酒仍是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年底春节备货情况良好,动销顺畅,库存合理。站在2020年起点展望,选取食品饮料交易策略两条主线:一是自上而下,选择景气度向上、长期保持稳健增长且竞争格局较好的行业龙头。同时优选竞争格局稳定、激烈程度较低的子行业,如白酒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大众消费品牌中的伊利、海天等,可看得更远、拿得更长。二是自下而上,关注边际改善明显、业绩可能出现拐点的公司,从产业经营周期、产能扩张、成本变化、渠道库存等角度考虑投资。

  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整体情况如何?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4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达到5.04%,这是继2014年9月末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达到5.41%后,历经5年多时间,再次回到5%以上。”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所处大环境较好,持股过节是目前较强的市场预期。从2005年以来春节前后各行业的表现看,节后一个月的行情,主要以电子、计算机和通信等成长板块的表现为主。”

  展望2020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市场保持谨慎乐观,资金面改善是主要看点。随着全面降准落地,货币政策仍有边际放松空间,而保险、外资、银行理财等场外资金体量庞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推进,增量资金可期。从行业来看,成长和周期板块短线走势可能更加受益于利率下行趋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全扫描:“迷恋”金融大消费 新进238只A股

2020-01-23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