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2019年5位基金经理离职 迷你产品扎堆14只被清盘

2020年02月03日 17:12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去年有14只产品遭遇清盘,截至年末,国投瑞银行业先锋、国投瑞银中证下游、国投瑞银岁增利A\C、国投瑞银岁赢利等多只基金的规模处于清盘线之下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股市回暖的过程往往伴随着金融业人才流动的加剧。

  在公募基金行业,基金经理又呈现出怎样的变动情况?近日,《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并推出《2019中国公募基金经理X档案》专题。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来自96家基金公司的233名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创下近三年新高,其中12家基金公司有5位以上基金经理离职。

  究其原因,有不少基金经理是因为业绩不佳被迫转岗或离开,而国投瑞银基金也不乏这种情况出现。

  该公司去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包括狄晓娇、何明、刘莎莎、韩海平、李怡文5人。具体来看,狄晓娇可以说是投资团队的主力成员。Wind数据显示,若将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她离职前管理的基金有11只,而她在国投瑞银任职基金经理以来,先后参与管理过的产品达28只之多,类型囊括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等。

  从狄晓娇所任职回报来看,仅有国投瑞银新丝路为负,不过该基金2019年净值增长率仍在“及格线”上。该基金当年净值增长率为37.34%,排名同类1/3左右。截至2019年年末,该基金管理规模仅为1.62亿元。

  同为狄晓娇管理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国投瑞银顺银6个月则与国投瑞银新丝路表现相反。数据显示,该基金于2018年3月2日成立,她是该基金首位基金经理,于2019年11月16日离职,管理期间任职回报为6.95%。但该基金2019年成绩不太理想,净值增长率为3.46%,同类排名为1007/1274。

  除此之外,另一位前基金经理刘莎莎则是闪电离职。《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国投瑞银任职期间,刘莎莎共管理过8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均为债券型基金,且在她离职前刚刚结束了休产假,从销假到离职时间仅半个月左右。

  从管理的产品表现来看,国投瑞银中高级债排在同类产品靠前的位置,但国投瑞银岁增利A\C则相对靠后。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岁增利A\C2019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4%、3.2%,同类排名分别为970/1274、1097/1274。截至去年末,国投瑞银岁增利A\C管理规模仅为0.19亿元,沦为迷你基金。

  在基金经理陆续离职的同时,国投瑞银基金的管理层也不平静。2019年5月15日,该公司原总经理王彬由于任期届满离职,此后总经理一职暂由副总经理刘凯代任。直至10月28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新任总经理为原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兼投研总监王彦杰。彼时,距离上一任总经理离职已有5个月时间。

  除了人员变动频频,国投瑞银还有一些产品陆续清盘。统计显示,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共有201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被清盘,其中包括国投瑞银旗下的14只产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仍然有国投瑞银行业先锋、国投瑞银中证下游、国投瑞银岁增利A\C、国投瑞银岁赢利等多只基金的管理规模处于清盘线之下,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国投瑞银基金的管理规模压力依然不轻。

  ?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投瑞银2019年5位基金经理离职 迷你产品扎堆14只被清盘

2020-02-03 17:1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