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平均仓位调减至七成 近四成基金经理表示2月份增仓

2020年02月05日 08: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2月4日,沪深四大股指反弹走高,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动再度成为投资A股的风向标。《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股票型私募基金2月份的仓位已有所调整,相比前几个月略呈减仓态势,但整体平均仓位仍维持在七成以上,且多数私募基金表示,后期会增仓持有。

  继1月份市场信心指数大幅上升后,2月份市场信心指数有所下降。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最新显示,2月份该指数为113.68。从近四个月的走势来看,该信心指数在2018年11月份达到当年最低点,随后自12月份开始回升,直至2019年1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但随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该信心指数在今年2月份有所下降。

  结合仓位数据来看,私募基金平均仓位目前已降至七成,对于2月份行情持乐观态度的私募不足四成。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83%,环比上月同期的80.65%,下降8.82个百分点,是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出现降低。

  整体来看,受此次疫情影响,私募基金管理人对A股短线走势的态度较为谨慎,大多已提前减仓。

  在增减仓指标方面,大多数基金经理仍表示维持仓位不变,打算增仓的私募基金数量占比有所增加。具体数值方面,2月份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2.44,相比前一个月的133.94下降16.06点。

  在仓位增减计划方面,2月份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5.54,相比前一个月的108.74上升6.8点,是最近一年的最高值,反映出私募基金经理虽然认为此次疫情对市场会有较大影响,但“打算在市场筑底后增仓”的意愿非常明显。其中,有53.37%的私募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有37.31%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或“大幅增仓”。

  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受疫情的影响,与之相关性较强的行业中,旅游、餐饮、传媒、交运等板块大幅下跌,医药、科技等板块相对抗跌。进入2月份后,上证指数能否重返3000点,已成为私募基金研判大势的关键点位。

  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疫情导致假期延长,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可能会对一季度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对第三产业的部分行业或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长期来看,恐慌性大跌往往是一个短期过程,可适当抄底把握长期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月4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成交量增加,恐慌情绪得以释放,反映了指数已经探明底部,主要理由有三个:一是政策面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扶持;二是外资持续大规模进入;三是机构投资者护盘迹象显现。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平均仓位调减至七成 近四成基金经理表示2月份增仓

2020-02-05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