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保诚基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坚定看好A股长期价值

2020年02月05日 18: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这只“黑天鹅”也不可避免地在鼠年一开市带来了市场的剧烈波动。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7.72%和-8.45%。沪深两市3141家个股跌幅超过9.7%,占比达到84%。从原因上看,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导致市场情绪恐慌是根本原因,而恐慌导致市场抛压过大,大比例个股跌停造成市场流动性短期缺失则是直接原因。

  谈到当前疫情,难免各种忧虑,但是站在未来看当下,信心和勇气更重要。参照2003年“非典”经验,疫情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更多是短期一次性的,难以产生持续影响,不会改变经济和股市的中长期走势。回望过去20年,中国经济也遭遇过大大小小的难关,但我们一一挺过。

  而投资亦是如此。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的股灾,以及鼠年首个交易日的大跌,截止2月3日,WIND股票型基金总指数自2003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年化回报仍达到13.5%,偏股型基金总指数年化回报达到13.9%。经过昨日的反弹,截止2月4日,偏股型基金的年化回报为14.2%,近1年收益为45%。

  正如巴菲特在面对1987年10月19日,历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一”时所言,股灾和天灾都只是一时的,时间会让一切恢复如常。显然,A股并不会因为昨天一天翻红,就一步跨越阴霾。但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具备长期发展的韧性,而权益资产和公募基金则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理想的回报。

  当下,宏观政策方面,央行在投放流动性的同时,2月3日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为市场提供较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后续降准/降息可能性也有所加大。而预计后续财政政策也或将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因此整体来看,大跌之后已无需过度恐慌。

  我们坚信,股市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价值投资的。价值投资是“痛苦”的,因为总要经历一次次来回往复的调整;价值投资是“甜蜜”的,因为时间玫瑰绽放,终将使得投资者手有余香。

  对于当前市场,我们认为,股市性价比明显提升,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2月3日的大幅调整之后,全部A股估值(PE_TTM)回落到16倍左右,相对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的隐含风险溢价提升到3.4%,性价比已经高于2019年8月份,已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策略角度,可借机调仓,择机布局优质成长股和低估值价值股。我们看好两类个股:一是中长期产业周期回升确定性较高的优质科技成长股(如TMT、医药、新能源车等),二是估值较低、后续有望受益逆周期调整政策加码的优质价值股(如家电、建材、食品饮料、汽车、地产等)。

  最后,我们也要提醒“宅”家已久的广大投资者,要拿出对待投资的信心和勇气对待此次的疫情,现在不是恐慌的时候,同样现在也还没到出门的时候,请大家沉住气,趁着难得的机会做好自我内功的价值投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让我们一起静待风雨过后的春暖花开!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保诚基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坚定看好A股长期价值

2020-02-05 1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