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分级基金净值算错

2020年02月13日 17: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月12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的子基金深成指A、成深指B在2月10日的净值出现计算错误,这也是2月11日开盘4分钟后,其子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上临时停牌的原因。在当天仅有的4分钟交易时间内,两只子基金的成交额达433万元。而在2月3日,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就宣布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深成指B在1月23日就已跌破基金合同约定的0.1元的阈值,这使得深成指A和深成指B的净值计算方法发生改变。不过,节后开市已一周有余,为何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的子基金净值错误在2月10日才发生?《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梳理。

  停牌及时深成指分级成交不大

  根据公告,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母基金代码163109)的子基金在2月10日出现净值计算错误。其中,稳健份额深成指A(交易代码150022)的净值应为1.031元,错误地计算成了1元,计算错误部分的净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01%。杠杆份额深成指 B (交易代码150023) 的正确净值应当是0.0976元,错误地计算成了0.1286元,计算错误部分的净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31.76%。

  因为2月10日的净值算错,2月11 日上午开盘 4 分钟后 (即 9:34),深成指A和深成指B实施临时停牌至当日收市,停牌前的场内涨幅分别为-0.23%和1.41%。4分钟内成交额分别为41万元和392万元,合计433万元。

  相对于普通的场外基金来说,分级基金的净值算错可能影响会更大。因为分级基金子份额不仅有基金本身的净值指标,而且子基金份额还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拥有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指标,而二级市场的价格和基金净值之间的折溢价程度,是二级市场交易尤其是套利交易的重要决策依据。在4分钟里,已有433万元资金进行了交易,其中不排除有部分资金是依据净值和交易价格之间的折溢价程度做出的交易决策。

  不过,据数据显示,年初至2月10日收盘,深成指A和深成指B的日均成交额分别为3278.5万元和4665.79万元。由于较为及时的实施了临时停牌,因此2月11日当天的成交额也较小。

  2月12日,基金净值更正,二级市场复牌后,深成指 A 上涨1.51%,深成指B上涨0.35%。

  杠杆份额跌破阈值算法生变

  对于净值计算错误原因,申万菱信在公告中表示基金份额计算公式参数设置有问题。《金融投资报》 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后A股市场发生了较为明显的下跌,而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其中深成指B跌破阈值0.1元。

  2月3日,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发布公告,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止2020年1月23日,深成指B按照正常情况下的原则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为 0.0678元,跌破基金合同约定的0.1元的阈值。此后,深成指A和深成指B的份额净值的计算方法改变,即深成指A将暂时与深成指B同比例承担基金净值变化,在深成指B净值恢复到0.1元以上之前,深成指A的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可能面临暂时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而深成指B份额净值恢复到0.1元以上之前,深成指B份额的杠杆特性会暂时消失。

  据了解,深成指B的初始杠杆为 1.67,据 数据显示,截止1月22日,成深指B的价格杠杆为3.45倍。由于其净值跌破0.1元,当前其价格杠杆为1倍。价格杠杆用以反映B份额的价格涨跌幅与母基金净值涨跌幅的关系,在具体投资选择时,价格杠杆大的基金弹性更好,在市场上涨时涨幅更高。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月23日深成指B就已跌破阈值0.1元,计算方法已改变,为何在节后开市的前几个交易日没有出错,反而是2月10日出错了呢?涉及资金如何处理呢?

  申万菱信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错误发生以后,我司立即意识到此事件的严重性,于当日召开多个紧急专项会议自查自省,寻找问题发生的原因,讨论后续处理方案。客诉方面我们已经积极收集了客户意见,总结汇报后已经在出方案并和监管进行沟通,会以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后续。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有利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原则,处理对当日买入或卖出投资者造成的影响。”

  旗下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随着政策变化,近年来分级基金已逐渐没落。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市场上最早的分级基金之一。2010年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1.06亿元。至2012年末,其资产增至72.68亿元。然而,在 2011 年及 2012年,市场出现了明显下跌和震荡,其中 2011 年深成指下跌28%,深成指B的净值也随市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何其规模还逆市增长?

  这正是由于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即深成指A并不保证本金,深成指B则在净值低于0.1元以后和深成指A共同承担风险;且随着深成指B的下跌,其杠杆越来越高,资金愿意去搏高杠杆下的高收益,因此该基金资产规模逆市大增。这也是该基金资产规模的高光时刻。近年来市场行情变化,加上监管政策变向,该基金资产规模不断下降,截止 2019 年末,资产规模为29.56亿元。

  尽管申万菱信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不大,但在分级基金的发展上曾走在行业前列,其资产规模的增长变化受分级基金影响也较大。

  据数据,自2010年至2019年各年年末,申万菱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最高时是2014年末和2015年年末,分别为486亿元和494亿元,其中2014年的486亿元中,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的规模就达到270亿元,占到公司管理的公募规模的55%以上,申万菱信证券分级也成为当年资产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超过第二名的分级基金 100 亿元。此外,申万菱信环保分级、深成指分级当时是公司旗下规模第二和第三大的基金。可以说,分级基金撑起了申万菱信的公募业务。2015年,市场环境变化后,申万菱信证券分级的规模下降至105亿元,申万菱信旗下最大的基金已经变成货币基金。到了2019年末,申万菱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345亿元,其中分级基金6只,合计规模只有85亿元。相比2014年末4只分级基金就贡献370亿元规模的光景,变化甚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万菱信分级基金净值算错

2020-02-13 17: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