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顾问业务引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新格局

2020年02月17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22周年。二十多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百花齐放、蓬勃发展,基金管理人坚守本源、践行初心,以规范的管理运营为基石、以多元化的基金产品为载体、以专业的投研能力为依托,始终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总体来说,公募基金管理规范、专业,风控体系相对缜密、完善,运行机制公开、透明,加上投资门槛低,中长期业绩较好,为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普惠金融服务、分享国家经济增长红利提供了便利途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看到基金行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难点、痛点。尤其是从中长期看,虽然偏股类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却存在着“基金产品赚钱,基金客户不赚钱”的行业困境。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且高度活跃,大量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能力及专业性有所欠缺,“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非理性投资行为明显;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传统的以卖方代理为主导的基金销售模式相关。在卖方代理的销售模式下,投资者利益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基金公司专业化的能力也难以充分体现。

  在我国全面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大资管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基金行业如何稳中求进、守正出新,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行业韧性,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有市场人士认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推出,为这一课题找到了一条破局之路。

  2019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正式试水,易会满主席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基金投资顾问这一新业务模式的推出,丰富了基金行业资产管理的内涵,拓宽了基金行业提升居民财富管理服务水平的路径,对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代理中介机构、改变传统卖方代理为主的基金销售模式、打造新型买方代理的投资顾问生态有重要意义,通过专业机构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在国外已相对成熟、投资者接受度较高,但要获得国内投资者的认可并不容易,任重道远,实际上是要培育一个新的市场体系,仅是引导投资者转变原有的投资理念和逻辑就极为不易,需要大量、持续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但我们坚定地认为这是符合投资者根本利益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真正落实。也正是基于此,作为首批获准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愿意承受中短期压力,着眼长远,进一步增强投顾团队力量,探索开展体系独立、服务全面的投资顾问业务,稳扎稳打、循序推进,凭借专业的投研和服务能力,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回归公募基金行业的本源和初心。”陈彤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顾问业务引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新格局

2020-02-17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