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成立16年管理规模未破400亿 旗下基金净值误差超31%曝乌龙

2020年02月24日 16:10    来源: 投资时报    

  申万菱信旗下深成指A、深成指B日前出现净值误差临时停牌,该公司回应称因操作人员失误正自查自省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交易4分钟停牌,净值误差31.76%,这是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乌龙”事件的剧情梗概。

  日前,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关于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深成指A、深成指B临时停牌公告》(下称《停牌公告》)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深成指A、深成指B2020年2月10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两类份额于2020年2月11日9:34至收市实施临时停牌,并于2020年2月12日开市起复牌。

  随后发布的公告中,申万菱信基金对下属分级基金计价错误的具体原因给出解释:“基金份额计算公式参数设置问题”。

  一场因分级基金净值计算错误导致的停牌事件,不仅仅将申万菱信基金推至聚光灯下,公司管理规模下滑、面临转型、“支柱基金”业绩表现等问题也逐步显露。

  从管理规模来看,当初借助分级基金热潮管理规模迅速飙升的申万菱信,如今却随着分级基金走向消亡而失去昔日光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约为334亿元,较2015年二季度的峰值1024亿元缩水67.38%。

  基金净值误差超31%致停牌

  申万菱信基金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旗下分级基金竟然出现净值计算错误,不由得令投资人吃惊。

  据统计,深成指A和深成指B在2月11日停牌前4分钟场内交易额分别已达到了40.86万元、391.6万元,累计交易金额超过430万元。

  《停牌公告》显示,深成指A的计价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的3.01%,深成指B的计价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的31.76%。

  此外,该公告还披露,深成指A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1元,正确净值应为1.0310元,深成指B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0.1286元,实际应为0.0976元。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基金净值计算出现错误?申万菱信基金在公告中给出具体原因为基金份额计算公式参数设置问题。

  对于乌龙净值停牌事件,申万菱信基金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司操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深成指A/B极端情况下的部分参数问题,导致深成指A/B份额参考净值计算和披露错误。错误发生以后,我司立即意识到此事件的严重性,于当日召开多个紧急专项会议自查自省,寻找问题发生的原因,讨论后续处理方案。我司对此次事件深感自责,公司将汲取此次事件的深刻教训,确保各项业务严格按流程执行。同时,我司已经积极制定相关善后方案,与客户的各项沟通工作已经稳步开展当中。”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计价错误达到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公告,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予以赔偿。

  后分级时代量化基金扛大旗?

  公开资料显示,申万菱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1月15日,现有股东分别是申万宏源(000166.SZ、06806.HK)及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分别持有67%、33%的股权。

  回顾过去,申万菱信基金曾因踏准分级基金浪潮,实现管理规模“弯道超车”,曾一度跻身千亿俱乐部,不过此后缩水成为“主旋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申万菱信公募管理规模已从2015年二季度末的1024亿元巅峰缩水至339.82亿元。

  具体来看,该公司旗下固收类基金规模为141.26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为198.56亿元。不过随着监管政策推进,该公司剩余的约84亿元分级基金,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可谓“成也分级,败也分级”。

  若仅从管理规模来看,申万菱信基金的重心似乎在权益类基金,且首只债券型基金——申万菱信添益宝成立于2008年,较权益类基金出现晚了近五年,不过其权益类基金的净值收益率表现并不平稳。

  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截至去年末,申万菱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38.49%、2.36%、18.69%、59.71%,同类排名分别是54/126、84/110、55/101、31/73。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目前申万菱信基金已将指数和量化基金作为发展特色,那么其量化基金业绩表现如何?

  该公司旗下1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中,量化基金占据三席,分别是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申万菱信驱动、申万菱信量化成长,基金经理分别是袁英杰、俞诚和刘敦。

  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是4.44%、28.08%、6.05%、4.72%,同类排名分别是319/414、284/353、254/293、188/208。

  查阅基金季报,《投资时报》记者发现,申万菱信量化小盘2019年各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是88.32%、89.63%、85.42%、85.55%,前十大重仓股比例合计分别是8.23%、8.8%、7.47%、8.66%,且前十大重仓股中无一只股票在四个季度中“走完全程”,调整幅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管理规模也出现下滑。Wind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初为17.6亿元,截至年末已降至8.2亿元,下滑幅度超过50%。

  成立不足三年的申万菱信量化成长、申万菱信量化驱动,业绩均居于同类后1/2。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申万菱信量化驱动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7.93%、36.92%、17.79%,同类排名分别是248/996、479/747、412/605。另外,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是17.79%,年化回报为8.53%,同类排名412/605。

  而申万菱信量化成长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净值增长率分别是5.69%、30.9%、14.78%,同类排名分别是919/1899、814/1821、977/1621;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是1.83%,年化回报为0.62%,同类排名1232/1312。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申万菱信未成立主动权益类基金。对此,该公司方面表示,其早在2017年、2018年就已看好科技大类的机会,提前布局有智能驱动主动权益类基金,并在去年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近期火爆的消费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其同样早有布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万菱信成立16年管理规模未破400亿 旗下基金净值误差超31%曝乌龙

2020-02-24 16:1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