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崔俊杰:5G设备需求持续上升 TMT估值处历史均值偏下

2020年02月26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科技股行情引领A股接连上涨,除了资金面的因素外,很大原因是投资者看好以5G为代表的科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5G时代的到来,哪些行业或将收益?其中又有怎样的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怎样把握5G带来的投资机遇?对此,景顺长城基金ETF投资部投资总监崔俊杰表示:“5G未来会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投资机会可能主要会集中在TMT板块,包括上游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计算机,中游的电信行业,以及下游的传媒板块。”其主要的逻辑就是网络设备以及零部件的需求量将呈现持续上涨趋势。

  但崔俊杰也提示,正因为市场预期未来的需求发展空间广阔,所以相关行业和个股才会有如此强劲的表现,不过也不应该忽视其中的风险,那就是5G基础建设增速不达预期和应用场景的实现不达预期。

  崔俊杰还介绍,在科技股持续上涨后,目前TMT150指数的估值大概在35倍左右,相对于18年底最低20倍的PE,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相对于2014、2015年75倍左右估值的高点,现在整个TMT的估值还处于历史均值的偏下方。所以相对来说,无论从估值的延续性还是从行业的景气度上来讲,仍然比较乐观。

  不过针对投资者应该在5G行业里如何淘金,崔俊杰认为,具体到不同细分板块,因为各自都有一定胜率,普通投资者缺乏研究时间,所以难以把握其中的轮动趋势,应考虑直接配置投资于TMT整个板块的产品,比如景顺的中证TMT150ETF(512220),或联接基金景顺中证TMT150ETF联接(001361)。

  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您觉得疫情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大家估计会担心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但是从股市的表现来看,整体中长期还是看好的。而且通过疫情的相关数据来看,不管是新增确诊还是疑似确诊数量,整体都在下降,表明疫情正在缓和,所以大家的担忧可以暂告一段落。当然疫情本身对经济还是有短期影响的,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予以应对,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来,大家可以密切关注一下。

  问:5G时代即将到来,您觉得它将给哪些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答:5G未来会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投资机会可能主要会集中在TMT板块,包括上游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计算机,中游的电信行业,以及下游的传媒板块。

  具体来看,在通信行业方面,随着去年5G牌照的发放,已经进入5G网络的建设周期,今年将进入网络建设增速最高的阶段,这个高峰期往往会持续两三年。按照基站总数来看,4G基站目前大概是有400万座左右,预测5G未来的总数可以达到500万座左右。这将催生网络设备行业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包括电子元件、芯片、PCB、电源等零部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这些板块已经有所表现了。随着运营商、云服务厂商,以及政府、金融、教育、电力等等一些部门对网络设备的需求量增速加大,预计未来网络设备的市场需求还是会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

  在信息技术、计算机板块,它的发展往往呈现非线性特征,每一轮计算机产业的升级周期大概都会包含一到两年的概念期,这个时候可能也会迎来不错的行情。目前,5G的发展将会沿着基础设施相关的应用设备和软件应用的方向传导,和计算机相关的就是存储服务器、互联网数据中心,它们将在5G发展过程中为数据流量爆发提供有力的支撑。往下游来看,下游包括设备和软件。设备方面,手机随着5G的到来会有一个更新换代,还有智能手表、现在可能用得不多的AR、VR等硬件设备,伴随着功能的多样化、性能和技术的提升,未来可能也会更广泛地使用,这也将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另外,数据交换的便捷性可能会在智能汽车以及其他的IOT设备上会有一些拓展和应用。在软件方面,速度的提升可以使得很多软件的应用场景扩容,从原本的文字,向图片、视频之类的方向去做一个演化。此外,云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可以看到,整个全球市场,以及国内市场的云服务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大概维持在每年15%到20%左右。

  在传媒方面,过去这四年,整个传媒的板块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是具体细分来看,游戏板块每年的利润增速都是比较高的。目前来看,5G在传媒当中主要的应用领域现在体现在云游戏、游戏直播和互动广告上,尤其是像现在疫情时间,好多人都在家里,使得游戏的在线人数和新增用户数高速增加。未来,在5G的高速发展之下,整个传媒板块或将迎来更多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电网、智能工厂等等,以及远程医疗、智能家居,甚至是智能城市。 5G将是传媒板块自外延并购结束之后的下一个爆发点。

  问:您认为今年整个TMT最大的受益方是来源于半导体还是计算机,还是传媒呢?

  答:我觉得今年相对更受益的可能是下游的传媒行业,就是从上游往下游的扩展。首先,传媒在去年涨幅不大。第二,基础建设铺够了之后,大家更看重的其实是5G在未来的应用场景的实现和落地,这个可能是最终大家会使用到的、跟大家实际生活相关的方面,能够落地的其实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个人觉得今年可能传媒板块相对会略好一些。

  受到疫情影响,大家对于传媒行业,包括影视、互联网等等可能会略有担忧。但实际上这个疫情早晚是会过去的,该看的电影还是会看的。另外,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放宽,影视行业也会受益。所以整体来看,我认为传媒板块在今年的表现可能会略好于另外几个板块。

  但我也不建议大家在5G的大时代背景下去博某一个细分板块,聚焦整个TMT板块比去做其中细分行业轮动的胜率要高一些。

  问:5G的景气周期有什么需要关注的风险吗?

  答:5G是大势所趋,它最大的风险可能是5G基础建设增速不达预期和应用场景的实现不达预期。虽然说目前实际落地的应用场景还算比较有限,但是大家对未来5G应用的一些场景期望是非常高的。应用场景如果不能够快速地落地,很多企业也好,技术创新也好,是没法盈利的,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说5G应用场景的实现不达预期,这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风险。

  但实际上我觉得这个风险不会特别的大。现在回顾一下之前在切换到4G的时候,其实我们当初也没有想到会有现在这么多应用场景,包括网络直播等,也没有想过会发展得这么快、效果这么好。发展总是充满着变化和未知。所以,尽管这是最大的风险,但我们也不用特别去担心。

  问:目前整个TMT的估值您如何看待?

  答:目前以TMT150指数的估值情况来看,大概是在35倍左右的PE,相对于18年底最低20倍的估值,其实已经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但是相对于它在2014、2015年75倍左右估值的高点,现在整个TMT的估值还是处于历史均值的偏下方。所以说,无论从估值的延续性,还是从行业的景气度上来讲,它还是在一个上升时期。我们对现在和未来估值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问:如果5G走势后期发生调整,您认为调整出现的迹象都有哪些?

  答:说到调整迹象,一方面是5G的基础建设的增速不达预期。比如说预计今年有100万的5G基站建设成功,但如果没有这么多,或者大幅低于大家的预期,那么这是一个迹象。

  另一方面,5G应用场景的实现不达预期,大家对于5G未来的应用和方向的预期也会有所降低,这也是一个转向的迹象。

  问: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怎样参与5G的投资机会比较好?

  答:5G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投资整个5G的方向大概率不会有错。大致来看,5G能够影响的主要还是集中在TMT整个产业链。具体到不同的细分板块,各自都有一定胜率。回到我们的投资方向,很多投资者考虑的是选择哪些细分板块和行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方面缺乏研究时间,另一方面想要把握细分行业轮动的趋势比较复杂且困难,所以,可以考虑直接配置投资于TMT整个板块的产品。比如景顺的中证TMT150ETF,代码512220,联接基金代码001361。

  问:想问一下相比主动型基金,TMT指数基金有什么优势呢?

  答:TMT的指数基金往往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基本上严格按照指数成分股的编制方法和原理进行股票的筛选和投资,风格不会发生漂移,投资非常透明,投资目标也很清晰,费率较主动型基金一般更低。

  主动型基金的特点是主动操作,无论是仓位还是股票标的,基金经理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投资,这样一来它往往会存在一些自己的偏好和偏离的可能。首先,很多主动型基金不一定非要投TMT板块,它的投资范围很宽泛,在它的持仓当中,可能这一期TMT比较多,下一期TMT可能就不多了。而且,很多主动型基金虽然看重了TMT,但是它也往往还配置了一些其他行业个股,不够纯粹。所以,尽管主动型的基金经理在个股的研究上有很多的优势,但它在TMT方向上的贝塔是不够的。这是TMT指数基金跟主动型基金的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景顺长城崔俊杰:5G设备需求持续上升 TMT估值处历史均值偏下

2020-02-26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