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元资产投资部成立 长城基金再添资管服务着力

2020年05月08日 1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剧烈波动的前4个月行情中,追求绝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成为震荡市中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提升投资体验,近日,长城基金宣布多元资产投资部正式成立。在熟悉长城基金的业内人士来看,该部门的成立有望打造出更多、更吻合资产配置理念的产品和服务,或标志着长城基金开始由传统的工具性产品提供商向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意义非凡。

  据悉,该部门总经理由有着多年宏观策略与基金产品研究工作基础、擅长在股债轮动中把握投资机会的“多面手”马强担任。资料显示,马强曾在招商银行从事过多年的财富管理工作,对客户的理财需求和大类资产配置有着深刻的洞察和敏锐度。在马强看来,市场瞬息万变,资产配置和投资工具深入研究能让投资行为更具前瞻性。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从仅以投资资产为中心向以投资资产和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目标进一步聚焦。

  对于新成立的部门,马强显然有着更多的期待。他介绍,长城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未来将更多承担公司绝对收益类的公募产品、FOF业务、投顾业务、专户业务等在内的管理工作以及资产研究、策略开发、模型构建等基础工作。“追求绝对收益是部门的核心投资思路,我们将业绩来源划分为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选择、交易策略、债券投资等部分,希望产品收益能够多元化地分布,这样既可以保持策略对于不同市场的适用性,也可以保持组合净值的稳定性。”马强表示。

  尽管部门是刚刚成立,但长城基金对多资产配置的投资实践却早在2016年甚至更早时期就已经开始。资料显示,由马强管理的长城新优选成立于2016年3月22日,就是一只典型的采用资产配置理念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基金产品。据悉,该基金以“追求在任何市场环境下的绝对收益”为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上,采取“固收+”策略运作,配置优质债券资产固本筑底,辅以精选个股等多元投资策略增厚收益,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当下较好的基金投资品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城新优选A类和C类份额自成立以来的基金净值均未跌破过面值,且所有16个季度均实现了正收益,为持有人带来了良好的投资体验。从同类基金比较来看,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城新优选A、C类份额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排名全部位列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4身位。凭借长期稳健的业绩,该基金A、C份额双双获评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殊荣。

  除了收益率排名前列外,在市场容易忽视的最大回撤指标方面,长城新优选表现同样优秀。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成立以来的历史最大回撤幅度仅为1.82%,远低于业内平均值,即便是在今年剧烈波动的一季度,其最大回撤幅度也仅为1.61%。

  伴随多元资产投资部的成立,长城基金在公募基金领域已经形成了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与指数投资、国际业务投资和多元资产投资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作为业内第15家成立的老牌基金公司,长城基金近两年不断加强投研队伍建设,在各业务板块的投资底蕴也逐渐显露。资料显示,长城基金权益投资方面由历经多轮牛熊市场的投资老将杨建华掌舵;固定收益投资由拥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正值当打之年的金牛基金经理张勇担纲;量化投资方面则由量化名将、三大报权威奖项大满贯得主雷俊负责;研究部由以勤奋著称、业绩表现稳健优异、独创可乐选股模型的全天候猎手何以广坐镇。

  “刚满十八岁的长城基金,在传统稳健风格的基础上,正显现出与过往不一样的进取和朝气。作为一家有底蕴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专业条线细分并协同发展将有利于公司更贴近投资者需求,为投资者提供专业、丰富的理财工具,多元资产投资部的成立也为长城基金更深入地服务好投资者提供新的着力点。”业内人士评价道。

图1:长城新优选A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走势

图2:长城新优选C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走势

  (注: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元资产投资部成立 长城基金再添资管服务着力

2020-05-08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