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基金来了:4产品上报 与科创主题基金有何区别?

2020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 券商中国    

  原标题:“纯正”科创板基金来了,首批4只产品上报,与科创主题基金有何区别?

  第一批科创板封闭基金上报了!

  证监会官网显示,南方、博时、富国及万家4家基金公司于5月13日上报了4只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此次的4只产品均直接以“科创板”命名,这也意味着此类基金会将科创板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方向。

  而早在去年科创板开板之前,市场中便推出了一批“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3日,这批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回报为31.85%,其中,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以54.11%的收益排在第一位。

  目前,已经有102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其中最受公募基金青睐的是金山办公,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共有206只基金重仓了金山办公,持股总量高达2242万股,合计持股总市值49.99亿元,占到了金山办公流通股比的33.64%。

  4只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上报

  5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南方、博时、富国及万家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一批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解,博时、富国与万家在此前就分别推出了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富国科创主题3年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基金,并分别自成立以来取得了26.03%、37.67%、28.07%的回报,可见这3家基金公司在运作这类产品时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储备。

  

  此次的4只产品均直接以“科创板”命名,与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或有着较大差异。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基金大概率会将科创板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并给予较大的仓位占比。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投资于科创主题的证券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除此以外,参考科创主题基金的历史情况,这一批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应该都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置。

  而从产品名称来看,南方、博时以及富国的产品均采用3年封闭的运作模式,而万家则采取了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而从基金类型来看,此次的4只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

  第一批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平均回报31.85%

  早在去年科创板开板之前,市场中便推出了一批“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这类科创主题封闭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的证券,且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置。

  时至今日,距离第一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的成立已过去一年的时间,而根据Wind数据来看,去年的这一批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12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实现盈利,且平均回报为31.85%,其中,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以54.11%的收益排在第一位,工银科技创新3年与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分别以45.20%和43.99%的收益排在第二、第三位。而华安科创主题3年则以7.52%的收益居于末位,可以看到,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一季报显示,其第一大重仓股为京沪高铁。

  

  从重仓持股来看,仅有博时与中金旗下的两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的第一重仓股为科创板股票,而其他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多为创业板股票。其中,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第一重仓股为中国通号,仓位占比为5.96%;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第一重仓股为金山办公,仓位占比为5.62%。

  

  2020年以来,又有5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新进成立,但成立时间恰逢全球股市下挫,故而基金规模普遍较低,其中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规模仅2.05亿元,而第一批科创主题3年基金的募资规模平均在10亿左右。

  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

  截至5月14日,科创板已上市102家公司。根据Wind数据统计,5月13日,科创板总成交额188.03亿元,占全部A股的3.24%。

  那么在这100多只股票中,哪家公司最受公募基金的青睐呢?

  根据Wind数据显示,金山办公最受公募的偏爱,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共有206只基金重仓了金山办公,持股总量高达2242万股,合计持股总市值49.99亿元,占到了金山办公流通股比的33.64%。

  另外,安恒信息被21只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4.58亿元,占流通股比14.95%;祥生医疗也被21只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2.90亿元,占流通股比23.03%。此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共有21家科创板公司未被公募基金重仓。

  

  从科创板公司的业绩来看,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的研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科创板企业一季度财报业绩分化严重,喜忧参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的公司分别有 52 家。总体来看,科创板百家公司Q1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速 7.00%,归母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速-7.08%。一级子行业中,生物医药领域营收水平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2.17% ,新材料领域和相关服务业发展受到冲击,营收增速分别为-10.09%和-37.94%。生物医药领域Q1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平均增幅94.32%。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处于科技新基建风口之下,整体较高的研发投入以及募投项目带来的高成长预期,叠加高流动性溢价,科创板享受较高估值可能会成为常态,建议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子板块里的优质个股,不要因为估值偏高而错过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基金来了:4产品上报 与科创主题基金有何区别?

2020-05-15 08:32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