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利率时代聚焦高股息资产 华宝红利精选低位启航

2020年05月15日 15: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资产被严重低估时买入,等待市场疯狂时卖出”,这句阐明价值投资核心要义的话,用于当下的“高股息资产”投资,可谓恰到好处。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各经济体都重启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步入又一轮低利率时代。在此背景下,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再度凸显。尤其是在A股,当前高股息资产的估值颇为诱人,A股中证红利指数的市盈率接近历史低点,而另一方面高股息资产的ROE却依旧保持稳定。

  诱人的估值优势,也吸引着基金公司加大相关产品的布局力度,目前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红利精选混合基金,基金代码009263,正在发行中。从中长期来看,通过红利策略挑选出的股票,也确实呈现出了抗通胀、分红稳定、下跌有支撑等优质特性。区别于市场上现有的红利型产品,华宝红利精选基金通过“高股息股票池构建策略”、“选股策略”和“仓位管理策略”这三重精心设计的维度,主动甄选真正优质、可持续的A股高股息个股。从历史回溯数据看,近13年来该策略的收益、波动率等指标都明显优于现有的主流红利指数,超额收益显著。

  高股息资产成A股估值洼地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打击巨大,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启“大水漫灌”模式,经济刺激规模已经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宽松的流动性影响深远,最终会推升资产价格走高。这也意味着,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A股,未来的向上空间远比向下空间要大。

  抛开疫情的短期冲击不谈,近几年来,全球经济增速已在逐渐放缓,一些主要经济体都已进入低利率乃至负利率时代,近期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创出了新低。利率下行,直接导致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走低,相比之下,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不断凸显。

  专业人士分析,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达到4%,在分红之后,股价只要有5%的增长,那么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一年就可以提供9%左右的回报。在目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下,这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很高。

  回过头去看,A股已经从2018年的重挫中逐渐恢复过来,不过当前高股息资产的估值却持续走低。如中证红利指数的市盈率仍处在极低的历史分位水平,今年3月底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估值下降的同时,是优质高股息资产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这也就导致高股息资产被明显低估,成为A股的“估值洼地”,当下时点已极具配置价值。

  种种迹象表明,高股息资产的配置窗口期已现,公募基金也纷纷倾力布局。公开信息显示,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红利精选混合,基金代码009263,目前正在发行中,该基金参照红利策略,构建了一整套包含高股息股票池构建策略、选股策略和仓位管理策略的综合投资体系,进而精选出持续分红能力强、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公司,帮助投资者进行良好的资产配置。

  投资红利策略基金正当时

  放眼全球,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亚太资本市场,红利策略都是主流的风格策略。近十多年以来,红利型ETP(交易所交易型产品)的规模稳步增长,目前全球已有300多只红利ETP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超2000亿美元。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红利策略广受投资者认可,与其简单易懂,且契合价值投资理念等因素密切相关。中长期来看,通过红利策略挑选出的股票,具有盈利能力强、盈利质量高、分红稳定、估值低的特性,股价走势呈现出波动小、下跌有支撑、长期抗通胀等优质特性,因此更适合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权益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红利策略的指数基金产品,华宝红利精选混合基金在策略上更加科学有效,考察的维度也更多,必要时可针对市场行情变化对投资策略进行调整改进,也可快速应对风险事件,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和仓位。

  与传统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华宝红利精选混合基金汲取了海外的成熟经验,更加注重投资策略的逻辑性、普适性和稳定性。由于整套策略较为成熟,在执行层面也就比较客观,不受主观情绪的影响。叠加持仓更加分散,有利于未来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作为华宝红利精选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奇已经有着10年的量化投资经验,专注于通过定量分析市场,研发科学专业的量化投资模型,构建系统化的投资决策体系,在量化因子选股和择时方面有着多年积累,为多只绩优公募产品设计了量化选股策略和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择时策略。

  华宝基金成立17年来,在权益投资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培养了诸多权益投资的优秀人才,也涌现出华宝宝康消费品、华宝创新优选、华宝医药生物等诸多风格鲜明的优秀基金,并屡获金牛奖等权威殊荣。近两年公司在量化投资领域也持续发力,推出了科技龙头ETF、券商ETF、医疗ETF、银行ETF等明星产品,2019年度还斩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授予的“十佳ETF管理人”殊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利率时代聚焦高股息资产 华宝红利精选低位启航

2020-05-15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