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繁择时不可取 长期持基收益确定性更高

2020年05月18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频繁择时不可取 长期持基收益确定性更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来,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偏股基金的赚钱效应越发明显,基民的投资热情也日趋高涨。不过,有的投资者倾向于买入后长期持有,有的投资者则会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不断买卖。那么,究竟哪种投资基金的方式更好呢?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资不适合频繁择时,长期投资的收益确定性更高。

  对于基金为何更适合长期持有,中欧基金财富管理团队给出了两点理由。第一,频繁择时不可行。观测大盘和权益基金历年表现可以发现,不同自然年份基金的整体表现差别很大,如果从更短的时间维度来看,市场的随机性会被进一步放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去预测市场。第二,长期投资的受益确定性更高。据统计,A股整体ROE近年来虽然有所下滑,但始终保持在8%以上水平,是不错的长期投资标的。从公募基金的收益来看,《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显示,近19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明显超越了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增长速度和大盘股指的增长率。

  那么,持有多长时间算长期投资呢?中欧基金表示,根据《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投资者持有偏股型基金3年的赚钱概率接近80%。也就是说,持有3年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掉一些短期因素,但长期投资更严格的定义是指10年以上期限的投资。

  “在一个正常发展的权益市场,每一轮周期的价值中枢都会显著高于上一轮,所以,在持有8年以上周期(即经历完整的两个周期之后进入第三个及以上的周期)时,‘回报效率’开始创出新高,并一路上行,最终实现权益市场长期的均值回报率。在A股市场,长期回报率可以高达15%左右。”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看来,长期投资基金能获得较好收益的原因有两点:专业基金经理人的投资管理,市场中仍有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基金经理会根据股票价格的合理性、上市公司经营的竞争力,以及市场景气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并随时可以通过选择最具潜力的个股进行操作。因此,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公布的季报、年报中,看到基金的重仓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称。

  不过,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同时表示,尽管基金强调长期投资,但并非意味着投资之后就可以完全不用理会,投资者仍需要至少每季度察看一次持有基金的绩效表现。如果基金的长期表现远远超越大盘与其他同类型基金,且能够实现长期理财目标,便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频繁择时不可取 长期持基收益确定性更高

2020-05-18 08: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