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4只以“科创板”命名基金上报

2020年05月18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和万家基金上报了首批以“科创板”命名的封闭运作基金。与此前成立的科创板概念基金相比,这被业内认为是主要投向科创板股的产品。截止目前科创板上市股票共有104只,如果这些基金获批,而基金对科创板资产的配置比例设置较高,那么短期而言可能会存在可选标的较少的情况。不过长期而言,基金投资者将拥有更纯粹的科创板投资工具。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或主要投资科创板

  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4家公司申报的4只科创板基金分别为:博时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科创板长享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审批进度显示已接收材料。

  从基金名称可以看出,这些基金的命名方式是直接以“科创板”命名,这与以往的科创板概念基金有所不同。以往的科创板概念基金主要有两类,一是以“科技创新”命名的基金,首只成立于2019年4月29日,为易方达科技创新,至今年4月29日大成科技创新成立,整整一年之间合计有28只“科技创新”基金。不过这类基金既有开放式基金,也有3年封闭运作基金。这些基金均在发行时就在基金相关法律文件中约定了可投资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公司。

  二是以“科创主题”命名,且均设置了三年封闭运作期的基金,共有11只,成立于2019年6月10日至7月18日之间。这类基金的投资范围同样不仅包括科创板标的,还包括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其中,科创主题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此次申报“科创板”基金的4家公司中,博时、富国、万家均布局了“科技创新”基金和“科创主题”三年基金,南方基金则发行成立了南方科技创新。

  参考以往基金的命名规则(例如,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业内猜测,目前上报的“科创板”基金大部分基金资产将投资在科创板标的。这也意味着,这些“科创板”基金是会更纯粹的投资于科创板的基金,科创板持股比较会更高。

  从2019年年报来看,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对科创板的持仓比例较低,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往往在20%以下。这些基金也以参与科创板打新为主。博时科创主题三年自成立以来获配71只科创板股,获配金额最高,累计达到8576万元,占基金净值比超7%以上。

  可选标的较少或是现实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真如同港股基金一样,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才能叫“科创板”基金,那么,科创板基金可能面临的难题是,当前可选标的相对于A股市场的股票数量而言较少。

  据WIND统计,当前已上市的科创板股共104只,其中2019年7月22日至年底5个多月的时间里合计首发上市70只,而今年5个半月首发上市只有34只,速度有所放缓,这或许也与今年的特殊情况有关。

  如果可选标的数量较少的问题存在,那么对基金业绩的期待可能较“科技创新”基金和“科创主题”基金就没那么乐观,后两类基金成立以来整体业绩表现不俗。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14日,2019年成立的10只“科技创新”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9.74%。其中南方科技创新收益率为79.05%,易方达科技创新和华夏科技创新A收益率分别为64.19%和55.22%。此外工银科技创新三年以及嘉实科技创新收益率均超4成。

  “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29.76%,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收益率分别达到52.13%、41.86%、36.74%。其余基金中,除华安科创主题3年以外,其它基金的收益率均在20%以上。

  不过,或许目前发行科创板基金的一个优势在于,相较科创板开板时,不少科创板股经过调整之后,估值已经有所降低,风险也下降。

  而随着未来科创板的扩容,科创板基金的可选标的也将日益丰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科创板基金也将成为风险特征更为清楚明确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4只以“科创板”命名基金上报

2020-05-18 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