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替代趋势明确 基金瞄准科技长赛道

2020年05月18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李惠敏

  一边是国家大基金二期入驻龙头企业,一边是外围技术限制升级,近期强势反弹的科技股龙头板块半导体上周末传来多则消息。来自外围的消息是否会打乱科技股上涨行情?毕竟,4月以来半导体封测概念板块涨幅高达39.34%。

  在基金经理看来,科技股尤其是自主可控领域的投资机会属于长期确定性趋势,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值得坚定布局。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发行科技股相关基金,首批主投科创板的封闭运作基金业已上报。

  布局“国产替代”

  自上证综指3月中下旬触底反弹以来,科技股再次成为行情先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4月以来半导体封测概念板块上涨39.34%,位列热门概念板块涨幅榜第二位。此外,TWS耳机、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等概念板块的涨幅也都超过26%。

  资金热捧的背后是半导体行业迎来了政策和业绩的双重利好。以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为例,除今年一季报收入创历史新高、谋求科创板上市外,5月15日,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分别向中芯国际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分别折合人民币约106亿元和53亿元。

  同时,针对外围技术限制升级的消息,基金经理认为,当前依旧是科技股布局良机,外围消息可能会延缓自主可控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大趋势。

  和聚投资表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国产替代将是非常明确的趋势。未来,将有机会看到一批国内公司的订单、收入、利润实现跨越式增长。此外,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之前国外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较高。随着产业链重构,国内工控公司也迎来了国产化的良好背景。在此背景下,应重点关注工业自动化及工业互联网的国产化。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表示,自主可控领域具备非常广阔的投资机遇,赛道很宽、很长,一些领域如操作系统国产化等具备非常高的利润空间。

  积极补充“弹药”

  近期科技股的强势反弹也令科创主题基金迅速回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4月以来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回报率超15%,其中华夏科技创新回报率高达22.98%,易方达科技创新、南方科技创新的回报率也都超过20%。

  科技股带来的超额收益也推动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为2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超过2019年的23只。同时,近日多家基金公司还上报了首批主投科创板的封闭运作基金。5月13日,博时、南方、富国和万家分别上报了博时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南方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国科创板长享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5月15日,汇添富上报了汇添富科创板成长精选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当前审批进度均显示已接收材料。有基金人士表示,前述4只产品与科创主题基金的区别在于,这些产品将主投科创板标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产替代趋势明确 基金瞄准科技长赛道

2020-05-18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