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失手:“五年磨一剑”意外遇冷 兴全沪港深基金未能成爆款

2020年05月18日 15:28    来源: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经济e线

  爆款基金并未如期出现。

  纵然有基金公司金字招牌+明星基金经理+代销渠道强力推荐下“三剑”合壁的超级组合,但这次兴证全球基金公司(兴全)却失手了。

  新经济e线注意到,作为兴全旗下首只沪港深基金,公司对此寄予厚望。此前,港股通试点自2014年启动,2015年起就有多只沪港深基金率先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场已有超过110只沪港深基金。而兴全旗下发行首只同类产品却是等到漫长的五年之后,可谓是“五年磨一剑”。

  对此,兴全对外声称,公司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在对港股市场和港股通机制进行多年的深入观察和研究探索之后,待时机成熟才谨慎做出发行沪港深基金的决定。

  根据今年3月25日发布的基金发售公告,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发售期为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5月15日,募集规模上限50亿元人民币。基金托管人为建设银行。

  对此,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在发行公告中强调,募集期内任何一日(T日,含首日),若T日日终本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达到或超过50亿元人民币,本基金将于T+1日提前结束募集,自T+1日起(含)不再接受认购申请。募集期内,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下同),并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然而,让外界颇为意外的是,随着5月15日认购截止日的到来,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不止是“一日售罄”的盛况没有出现,连末日比例配售的现象也没有发生。5月18日,截至新经济e线发稿时止,兴全尚没有披露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

  “五年磨一剑”意外遇冷

  据新经济e线了解,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早在发行前二三个月就开始造势,外界也普遍预期该基金很有可能再现“一日售罄”的盛况。

  不可否认,兴全在业内以打造精品基金著称。凭借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业绩表现,兴全在权益投资领域树立了自己的金字招牌,也因此成为各大奖项的常客。

  而且,按以往兴全的发行节奏来看,公司虽然无法保证一定是市场低点发行新产品,但至少不会主动选择在他们认为过热的时期发行。截止到2020年3月末,公司成立十七年以来仅发行了17只权益类基金。

  就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而言,除了公司“五年磨一剑”外,公司还不惜重金配备了明星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其拟任基金经理林翠萍自2005年开始投资领域就跨足海外市场,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的REITs,地产及大消费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研究视角。

  

  来源:Wind

  此前,林翠萍于2016年4月至2019年5月担任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担任中海沪港深多策略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5月从中海离职后,同月加入兴证全球。其对外的标签被定位为“23年投研经验”、“海外市场研究专家”。

  不过,林翠萍在中海基金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分化较明显。其中,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任职总回报为39.75%,任职年化回报11.57%,同类排名48/863 ;而中海沪港深多策略的任职总回报为-13.06%,任职年化回报为-11.35%,同类排名1312/1636。

  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为林翠萍加盟兴全后的首只产品。从产品设计来看,不同于其他沪港深基金的是,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设置了最短两年的持有期。其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新经济e线注意到,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在短短9天的发行期内,还一度曾新增了两家销售机构。5月11日,该基金披露的公告表明,根据兴全与相关销售机构签订的销售协议,自2020年5月11日起,公司增加德邦证券和东莞证券为基金的销售机构。就在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正式发行前,基金在4月先后分三批增加了基金销售机构。

  此前,为了力保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顺利发行,公司还加大了网上直销的促销力度。4月30日,兴全还发布了网上直销认购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公司决定自2020年5月7日起,对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系统(含官方网站、APP客户端、兴全C站)开展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的认购费率优惠活动。

  其中,投资者使用银联通、通联支付、汇收付、工行直连、农行直连、招行直连可享受5折起的认购费率优惠,使用建行直连可享受8折起的认购费率优惠。原认购费优惠后如果低于0.6%,则按0.6%执行;原认购费率低于、等于0.6%或适用单笔固定收费的,则执行原认购费率。

  此外,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办理现金宝(兴全添利宝)赎回转购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转购补差费率即为该转入基金原认购费率的0.1折,但原认购费率为固定费用的,按原认购费率执行。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办理汇款交易认购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交易费率0.1折起,但原认购费率为固定费用的,按原认购费率执行。

  爆款基金退潮难觅踪影

  实际上,与二级市场的表现如影随行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从今年一季度“日光基”频现,到如今是爆款基金难觅踪影。市场情绪快速退潮,转变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在当前市况下,类似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这种有超级组合护航的基金都不能催生一只爆款基金,其他新发基金就更不用说了。

  

  新经济e线注意到,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靓丽行情,基金发行份额也节节攀升。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高达5163.48亿份,其中,今年1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665.63亿份,尽管有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新成立基金份额仍达1498.60亿份,3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更是达到1999.24亿份。

  特别是,有多只爆款基金基金配售比例均在10%以下,如交银科锐科技创新、广发科技先锋配售比例分别低至5.84%和8.68%。另外,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混合一天认购规模高达1223.8亿元,其首发规模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刷新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

  进入4月,在A股市场剧烈震荡的同时,基金发行也随之显著降温,当月共有132只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为1131.87亿份,环比3月近乎腰斩。从单只基金发行规模看,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仅有8.57亿份,与1月的19.37亿份、2月的23.79亿份以及3月的13.88亿份相去甚远。

  Wind数据表明,今年前4月共有48只“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但在4月已急剧减少至6只。不仅如此,不同于今年一季度的是,在当月6只爆款基金中,仅有一只是权益类基金,余下5只均为债券型基金。

  此外,4月共有2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16只为权益类基金,有权益类基金延长募集期达70天之久。等到5月,包括海富通富盈A、兴业上证1-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浙商汇金卓越优选3个月在内的基金也相继公告基金募集延期,产品种类分别涉及偏债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也不在少数。截至今年前4月,共计有9只基金发行失败,分别包括九泰久弘灵活配置A、中融鑫优创A、东兴鑫阳66个月定开、方正富邦尊利六个月定开债A、中信建投半年鑫定开债、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景顺长城景泰锦利、富国华利纯债、诺安瑞康三年定开。

  其中,在今年4月募集失败的3只基金中,九泰久弘灵活配置A、中融鑫优创A这2只为权益类基金,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余下6只均为中长期纯债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全失手:“五年磨一剑”意外遇冷 兴全沪港深基金未能成爆款

2020-05-18 15:28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