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基金公司将扩容 提高资管能力或成为最大难题

2020年05月19日 09:21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魏薇 实习生杜伦慧)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提到,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将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让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金融行业经营的规范化,而对于有望设立基金公司的中型以上银行来说,如何提高资管能力将成最大挑战,与此同时,随着更多银行系基金公司入场也会加大行业竞争力度。

  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占比近四分之一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合计有148家拥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公司(含券商、保险资管公司),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仅15家。最早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可以追溯至15年前。

  2005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鼓励商业银行采取多元化股权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该《管理办法》的实施使得银行系基金公司正式出现在公募基金行业之列。

  在此背景之下,2005年,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这三大国有银行率先成立基金公司,分别对应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这三家基金公司成为了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

  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于2006年至2008年,包括2家国有银行、3家头部股份制银行和1家外资行。其中,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成立农银汇理基金,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发起设立浦银安盛基金、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发起设立民生加银基金,此外之前已成立的中银基金和招商基金也进行股权变动,引入银行股东,从而成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旗下的基金公司。同时,中欧基金引入外资银行股东意大利意联银行。

  第三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共成立了5家,除了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成立的兴业基金之外,主要是城商行设立基金公司,包括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的中加基金、上海银行的上银基金、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的永赢基金以及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的鑫元基金。

  2016年,恒生前海基金成立,该公司由香港恒生银行控股。自此之后,银行系基金公司再无设立的消息。

  尽管数量上占比较低,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速度迅猛。截至发稿时,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合计管理的基金规模近3.7万亿,在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占比近四分之一。

  除较晚成立的恒生前海基金,规模排名比较靠后,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行业内规模都比较靠前。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规模前20的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了5席,分别是建信基金、工银瑞信、招商银行、中银基金和交银施罗德。

  

  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及成立时间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制图:实习生杜伦慧

  监管意在混业经营规范化、透明化

  纵观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的历程看来,不难发现,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步调在逐渐放缓,2013年之后仅成立了一家。时隔多年,商业银行成立发起基金管理公司的大门为何再次敞开?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让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政策动向,显示出监管层对金融行业经营的态度,即希望更加透明与规范。

  他分析道,此前虽然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并不是很普遍,但是实际上多数银行特别是中型以上的银行在这方面都有所涉猎,可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规避一些监管,或者说尽可能地使运营更为便利,这不利于系统风险的防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思杰也撰文指出,实际上,国内金融体系发展迅速、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金融机构的功能边界也逐渐模糊,造成金融微观效率虽然高速提升但宏观抗风险能力持续下滑。在混业经营的模式下,不能被监管判明的风险逐渐堆积。由于国内的监管模式为分业监管,在这样的监管体系下,滋生了众多所谓“通道业务”“包装业务”,实际上这些业务本质瞄准的就是监管层的中间地带,利用复杂的交易结构,使得监管存在空白,造成风险事件的发生。

  “与其让它曲线混业经营,倒不如把这些略微有些边缘化或者跨界的经营给合法化、规范化、透明化,从而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王剑辉直言。

  他进一步表示,这种政策导向可以鼓励更多的银行拓展业务,即把原先的一些通道型的产品变成一个主动或被动的透明化的资产管理产品,这样一来就可以给银行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资产管理能力和人才培养或是最大难题

  “中型以上的银行有可能设立基金公司,但是小型银行设立的可能性不大。”王剑辉分析道,小型银行的客户基础、营销能力都不是很强,在资产规模、客户渠道、资管能力各方面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不会贸然进入这个领域。

  在谈到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时,王剑辉表示,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将会是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王剑辉分析道,银行客户多、资产规模大,在销售渠道和营销方面有优势,但是以前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数还是依赖于第三方管理,包括券商、基金公司等,如果银行自己设立了基金公司,就需要自己承担管理责任,但实际上银行在资产管理技术层面上可能跟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就意味着银行必须在管理能力上要有更多进步。

  他还表示,未来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一个大方向就是从储蓄转化为资管服务,而且未来资产管理会向着多元化、差异化方向来发展,这就要求银行系基金公司要更多从自身的客户特点、资产特点来寻找比较有利的切入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样认为,银行系基金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商业银行具备大量的客户资源,银行也有渠道可以优先帮自己旗下的基金公司卖产品。

  “不过,银行系基金公司设立初期,可能面临人才困境。从历史看,他的人才储备不足,需要慢慢培养,或者从市场招揽人才。”杨德龙表示。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入场无疑会对整个行业以及场内的非银行系基金公司造成长远影响。

  杨德龙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现在已经有140多家公募基金,如果设立更多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能会加大这个行业竞争力度,从而实现优胜劣汰。那些真正有科研实力、有品牌、有渠道的基金公司才能做大做强,而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系基金公司将扩容 提高资管能力或成为最大难题

2020-05-19 09:21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