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4巨无霸混基业绩失色 被广发双擎升级狂甩几条街

2020年05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度过了2020年前两个月的狂欢之后,A股自三月开始动荡开始加剧,这不仅让众多场内投资者获利艰难,同时也令新发基金失去了此前的强劲势头。

  作为A股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员,兴全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在业绩长期优异的作用下,一向被投资者追捧,然而相比此前新发产品频频出现爆款或一日售馨的高光时刻,该公司刚刚结束发行的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混合却显得太过低调。

  据报道,该基金的发售期为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5月15日,募集规模上限50亿元人民币,但和往日早早就发布好消息不同的是,截止到5月18日,兴全基金公司仍然没有发布其最终募集规模,不禁让人心生疑虑。有业内人士表示,客观的看,这不仅因为目前市场投资情绪谨慎,也和今年行情分化严重导致兴全旗下多只混基业绩平平有关。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兴全基金旗下四只规模靠前的混合型基金来看,截至5月18日收盘,兴全趋势、兴全合宜、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兴全合泰混合A的年内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1.30%、10.03%、7.80%、0.74%,而截至今年一季度,这四只基金中的前三只管理规模都在百亿元以上,仅有兴全合泰混合A为71.4282亿元。

  在同为百亿元左右的混合型基金中,兴全的上述四只基金的年内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要远远逊色于广发双擎升级混合的25.65%。

  从今年的一季报看,兴全趋势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永辉超市、中国平安、保利地产、紫金矿业、顺丰控股、三一重工、三安光电、鱼跃医疗、北新建材、宋城演艺,截止5月18日收盘,其中的中国平安年内跌幅达14%以上,保利地产、北新建材等跌幅也都明显。

  兴全合宜的前十大重仓股为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万华化学、腾讯控股、三一重工、芒果超媒、美团点评-W、紫金矿业、广汽集团、普洛药业,其中的中国平安、万华化学、广汽集团跌幅也都在14%以上。

  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永辉超市、保利地产、中国平安、紫金矿业、三一重工、顺丰控股、万科A、三安光电、中国神华、北新建材,除保利地产、北新建材和中国平安外,重仓的万科A、中国神华同样跌幅巨大。

  兴全合泰混合A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广汽集团、万科A、紫光股份、永辉超市、芒果超媒、腾讯控股、南洋股份、紫金矿业、融创中国、康弘药业,整体也和其他几只兴全系巨无霸的持股相差不大。

  这四只基金中更不乏资深的投资老将,比如有着13年投资经验的董承非,其早在2003年就加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等职,现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兼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谢治宇的投资经历也超过7年,历任兴全基金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现任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

  这些老将的投资风格都显示出将稳定性放在首位,从前十大重仓股涉及的行业来看,包括地产、保险、建材、煤炭、汽车,这些都属于目前估值在低位的行业,虽然很大程度上消除了风险,但也失去了获得业绩的机会。

  而反观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康泰生物、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中国软件、用友网络、浪潮信息、亿纬锂能、健帆生物、紫光股份、圣邦股份。行业大多集中在科技与生物医药领域,并且延续了去年的风格,基金经理不仅很大程度上做到了风格不漂移,而且在去年荣获同类产品行业前三之后,业绩依然在今年内得到领先。

  作为广发双擎升级混合的基金经理,刘格菘同样有着超过6年的投资经验,可见其获得优秀业绩的原因并非属于初生牛犊不怕虎。其曾任中邮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研究员、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北京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长投资部总经理。

  虽然各方在投资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在一季报里,刘格菘表示:“一季度,本基金保持了对科技及新兴成长行业的重点配置,继续关注自主创新、新能源、互联网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并适度减持了部分业绩增速与估值不匹配的科技公司。”这显示出刘格菘也在极力避免盈亏同源的现象出现,并通过更主动的操作来减小基金回撤风险。

  而董承非在一季报中表示,操作上基本维持一个比较适中的仓位水平,坚持均衡配置,避免净值的大幅度波动。展望今年,其认为基本上是“充足的流动性”+“较弱的基本面”的组合,“所以可以预见市场今年的波动不会小。”可见董承非在今年的操作还将以较低仓位和分散投资为主,如果A股下半年没有整体性机会,董承非管理的基金业绩大概率将保持稳定的表现。

  谢治宇则表示,“结构上前期持有的优质制造业龙头、医药消费类个股继续坚定持有,对部分涨幅较大科技股有所减持,并继续寻找长期价值和性价比合适的标的。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

代码

名称

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

规模  亿元

基金经理(现任)

163402.OF

兴全趋势

11.30

186.9447

董承非,乔迁

163417.OF

兴全合宜

10.03

158.0374

谢治宇

001511.OF

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

7.80

144.2936

董承非

007802.OF

兴全合泰混合A

0.74

71.4282

任相栋

005911.OF

广发双擎升级混合

25.51

143.8238

刘格菘

 

来源:同花顺 (净值截止日为518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全4巨无霸混基业绩失色 被广发双擎升级狂甩几条街

2020-05-20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