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牛市?近七成基金经理认为美股只不过是“熊市反弹”

2020年05月20日 08:19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假牛市?近七成基金经理认为美股只不过是“熊市反弹”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全球股市从3月低点上涨了近30%,但美国银行调查的大多数基金经理仍然对上涨能否持续持怀疑态度,并且认为经济不会从公共卫生事件危机中快速复苏。

  在5月7日-14日的调查中,68%的投资者称股市的上涨只是熊市反弹,也就是股市在跌至新低之前的短期快速反弹。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股市已经进入了新的牛市。仅有10%的受访基金经理预计经济将以V型快速而剧烈复苏,而75%的受访者预计将是需要更长时间的U型或W型反弹。

  从好的方面来看,5月份基金经理对全球增长的预期大幅上升。根据美国银行的调查,38%的基金经理预测未来12个月世界经济将走强。与此同时,投资者认为全球制造业PMI在11月之前不会升破50这一预示扩张的水平。

  过去两个月里,全球风险资产飙升,得益于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支持措施,以及随着主要经济体放松封锁措施,投资者也乐观预计经济可能反弹。然而,资金持续流入货币市场和债券基金表明,由于担心公共卫生事件再度爆发以及企业盈利受到持续损害,许多投资者都远离股市。

  最新的美国银行调查显示,现金水平小幅下降至5.7%,但仍远高于4.7%的10年平均水平,而债券配置比例跃升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调查显示,基金经理持有美国股票多头仓位,对欧元区股票是空头仓位。

  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继续在全球新闻中占据主导地位,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第二波公共卫生事件是市场的最大尾部风险。疫苗研发的突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推动V型复苏的催化剂。

  鉴于如此多的传统基金经理远离风险资产,美国银行的调查可以让人一窥哪些市场参与者一直在推动股市上涨。调查结果显示,对冲基金本月增持股票,达到34%的净多头仓位,使股票配置接近2月市场崩盘前的水平。

  除了美银的调查,德意志银行调查也显示,超半数的机构投资者认为美股在未来3个月里将进一步走低。

  德银向全球450名专业投资者发布问卷,搜集他们对于公共卫生事件及市场走势看法。数据显示,57%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后公共卫生事件时代在家办公将变得更加常规,每周可能要有1-3天的时间在家办公。

  

  专业投资者在经历长时间在家办公后,工作效率也在提高,与上次调查相比(42%),仅有31%的受调查者表示其在家办公效率会下降。

  

  机构投资者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二次爆发保持警惕状态,只有15%的被调查者认为今年秋冬季节公共卫生事件不会二次爆发。

  受调查者对于疫苗开发也呈乐观态度:74%的被调查者认为其在未来18个月里能买到疫苗,只有4%的人认为疫苗永远都不会开发出来。

  但专业投资者普遍认为,疫苗在短期无法上市,仅有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在6个月内获得疫苗。

  机构投资者同时认为,因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社交隔离大概率还会继续:48%的受调查者认为社交隔离将在未来6个月里延续,另有30%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交隔离会再延续6个月。

  在市场走势方面,机构投资者对于股市未来走势感到悲观。42%的受调查者认为标普500指数会在未来的3个月里略微下跌,另有17%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3个月股市将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假牛市?近七成基金经理认为美股只不过是“熊市反弹”

2020-05-20 08:19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