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红两混基年内跌超5% 明星经理离职致场内价格跳水

2020年05月25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近些年,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开放,权益投资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也让一些权益投资能力出众的机构备受投资者青睐,其中,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旗下的权益产品以“东方红”品牌在投资者心中就占有一席之地。

  众所周知,尽管基金公司通常都想避开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效应,但有些时候这也并非易事。5月15日,东证资管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离职,并卸任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紧接着,就有基金持有人向媒体表示,自己就是冲着林鹏的名气才买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501066),但现在发行仅一年多之后,林鹏就离职了,其认为这对投资者有不公允之处。而且不少投资者都表示,以后投资此类有封闭期的产品会很谨慎。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在场内的交易显示,从5月11日到5月22日期间,仅有5月19日价格小幅收红了0.44%,其余交易日全都收出阴线,而且在5月11日到5月15日这周,二级市场价格跌幅更是高达3.03%,远超主要指数。

  另外,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001112)与东方红睿丰混合(169101)两只基金此前都由林鹏参与管理多年。前者成立于2015年4月7日,后者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尽管期间也经历了熊市,但截至今年5月21日,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90%和217.82%,即使单看林鹏任职期的回报,也分别为74.04%和219.09%。

  然而在进入到2020年后,截止到5月21日收盘,上述两只基金的净值则分别在年内下跌了5.66%、5.62%,并成为该公司旗下仅有的年内净值下跌超过5%的产品。虽说林鹏是5月份才离职,不过很显然,作为公司公募权益的负责人,林鹏在离职前的工作交接和手续的办理也是需要时间的。

  而另一个原因或许是今年行情的分化走势。从今年一季报看,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为美的集团、万科A、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分众传媒、立讯精密、华域汽车、海螺水泥、贵州茅台、华鲁恒升。和去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美的集团、万科A、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分众传媒、立讯精密六只个股坚守至今,但截止到今年5月22日收盘,这六只个股除了立讯精密以外,其余几只的股价均为下跌。美的集团下跌1.95%、万科A年内下跌了21.81%、伊利股份下跌了9.86%、海康威视下跌了8.49%、分众传媒下跌了23.96%,可见这对基金业绩的拖累有多严重。

  东方红睿丰混合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美的集团、万科A、华域汽车、三一重工、海康威视、伊利股份、分众传媒、立讯精密、尚品宅配、华鲁恒升。除上面已经出现的股票外,尚品宅配在今年内也下跌了18.57%、华鲁恒升下跌了11.52%、华域汽车下跌了22.97%。

  在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的一季报里,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疫情一定会过去,停滞的社会活动会逐步恢复,疫情冲击对大多数行业来说,可以认为是一次性的影响。短期来看,疫情的演变难以准确预测,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冲击难以完全消除。我们一方面坚定对长期的信心,在外部环境波动的冲击下,中国政府的执行力,中国供应链的坚韧程度,都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也做好对短期波动的应对,坚守优质资产,坚持自下而上长期陪伴优秀公司,希望能够从长期的维度给持有人带来稳健的回报。”

  东方红睿丰混合的一季报显示:“在本季度,我们的组合整体保持了稳定,主要操作包括:1、对部分涨幅较大且估值明显偏离合理波动区间的组合品种进行了减持;2、适度增加了地产、工程机械等低估值品种的持仓;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疫情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冲击。但市场整体估值体系的结构化差异巨大,部分行业估值显著偏高,大部分传统制造业和金融地产行业的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后市有估值修复的可能性。”

  显然,上述股票的低估值是其重仓的主要原因,但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周期性行业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些基金究竟还要疲软多久也不好说。作为另一只同时也在场内交易的基金,东方红睿丰混合截至5月22日收盘,其年内下跌了5.73%,场内单位净值为1.560元。在5月11日到5月15日这周,其二级市场价格周下跌2.39%,同样远远大于各主要指数。

代码

名称

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

累计单位净值 元

基金规模 亿元

基金成立日

001112.OF

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

-5.66

1.8490

60.66

2015-04-07

169101.OF

东证睿丰

-5.62

2.4980

63.32

2014-09-19

数据来源:同花顺 (净值截止日为2020521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红两混基年内跌超5% 明星经理离职致场内价格跳水

2020-05-25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