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密集申报沪港深ETF 泛科技产品占主流

2020年05月26日 08:11    来源: 搜狐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产品创新“抢赛道”和港股市场相对低估投资机会面前,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密集申报沪港深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截至5月25日,近两个月以来共有1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13只沪港深股票ETF相关产品,其中,泛科技ETF仍为主流,产品数量占比过半。

  13只沪港深ETF申报

  相对沉寂两年后,投资沪港深三地的产品今年再受基金公司热捧,各家公募今年密集布局此类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有12家基金公司布局15只“沪港深”字样的基金,超过去年全年的11只、前年5只沪港深基金的申报数量。

  从产品类型看,与以往主要布局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同,今年新申报的沪港深基金以股票ETF为主,泛科技领域成为主要投资方向。在今年新申报的沪港深基金中,有10家公司布局了13只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在全部申报产品中占86.67%。其中,投向人工智能、云计算、创新药产业、互联网等泛科技方向的基金多达7只,占比超过半数。另外,华夏、银华、富国布局了沪港深500ETF,国寿安保基金布局了沪港深300ETF等宽基指数。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基金公司申报的沪港深股票ETF属于创新产品,将在交易和申赎效率上或有大的提升。

  北京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与此前的上市基金不同,当前的沪港深股票ETF或实施跨市场的T+0交易,交易效率和便捷度都将大大提升,不过,具体执行细则还需要监管层出台具体规定。

  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也表示,由于涉及三地市场、三地股票和不同市场存在的差异化申赎方式,沪港深股票ETF是今年的重要创新产品。此前,多家公募试水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ETF,持股标的已经涉及到沪港深三地市场,今年各家公募集中申报的沪港深股票ETF,将让该类产品往后的投资运作更为规范化、体系化。

  据他了解,目前各家公募产品设计各有侧重,有的重点布局大盘宽基ETF,有的重点布局泛科技主题ETF;从交易效率来看,部分产品可能通过申赎模式创新,当天申赎份额当天就可以确认,提高了交易效率,也有利于改善产品的流动性。

  该基金经理说,“各家公司争相布局这一创新产品,一方面是考虑到在新产品创新领域占据‘赛道’;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市场风口,在科技细分领域推出风险收益特征明显的产品,有利于降低后期基金发售难度。”

  港股安全边际高科技龙头受青睐

  除了布局创新产品“赛道”的考虑外,调整后港股市场的低估值也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眼光。

  上述北京股票ET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港股市场的估值确实比较具备吸引力,但从估值结构看,A股的上证50与港股估值差异不大;从科技股角度看,港股中的部分科技龙头公司估值不到40倍,比A股中不少估值偏高的科技类公司更具吸引力。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科技基金经理表示,恒生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处于历史低估位置,在投资中具备很高的安全边际。他在投资中将重点投向港股中的龙头公司,例如一些科技龙头公司,相比国内的消费电子等细分行业更具市场竞争力,而且相对估值更为便宜。“沪港深基金扩大了基金投资范围,基金经理可以在三地市场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投资标的,相比只投向A股市场的产品,在投资上有更为广泛的投资比价和更好的投资机会。”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经历近期的大幅调整后,港股的位置更为公司看好,目前他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港股通标的的配置。在他看来,上市公司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上市的地点,而取决于公司本身的价值。

  他分析,第一,经过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不少港股上市公司盈利下调,但从现金流折现来看,短期业绩调整并不影响长期投资价值,而且这些跌下来公司的长期价值更为凸显;第二,与A股市场同类标的相比,港股对于很多长线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第三,部分港股标的流通盘不大,更符合A股审美,可能会有显著的上涨行情。

  “作为国际化的市场,港股是流动性驱动的市场,欧美市场出现危机时,港股往往阶段性跌幅更大,但调整后港股的反弹幅度也很快。”他说,“当前,我们更愿意配置港股中的科技、消费类优质公司,因为经过股市调整,很多优质公司估值偏低,科技、消费类优质公司中弹性较大的公司可以获得更好的弹性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密集申报沪港深ETF 泛科技产品占主流

2020-05-26 08:11 来源:搜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