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发基金连续十个月首募规模超千亿 权益类市场“爆款”频出

2020年05月27日 20: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5月27日讯 进入五月份,平静了一个月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再次回暖,尤其是权益类新发基金“爆款”频出,多只新发基金“一日售罄”。数据显示,不出意外五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将超千亿元,同时也将是连续十个新发基金首募规模超千亿元的月份,今年前五月新发基金规模合计将超七千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于5月份发行并于当月成立的基金共31只,累计首募份额803.06亿元,平均首募份额25.91亿份,单月平均首募份额创下2018年6月份以来新高,是今年4月份单月平均首募份额的两倍之多,是3月份平均首募份额的近三倍,新基金发行市场经历了两个月的冷却之后再度爆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合计首募份额173.53亿份,其中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首募份额269.67亿元,不计前四月被千亿资金疯抢但设置认购上限的基金,该基金成为今年年初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新基金。此外,5月份已有11只混合型基金成立,合计首募份额283.89亿份,其中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A首募份额103.86亿元,是本月另一只权益类“爆款基金”。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发基金单月首募份额分别为1056.93亿份、2200.43亿份、1363.42亿份、1250.90亿份,不出意外,五月份单月首募份额同样将超千亿份,今年前五个月新发基金累计首募份额或将超七千亿份。此外,自2019年8月份以来,单月新发基金首募份额均在千亿份以上,首募份额虽有高有低但均在千亿份以上,市场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而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市面上共有公募基金6976只,合计份额16.38万亿份,份额较去年末净增2.68万亿份,创下历史最高。合计管理规模17.78万亿元,较去年末净增3.02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5月份权益类新发基金突然火热,或许与科技板块强势复苏有关。2月份后科技板块个股估值过高,板块开始集体回调,但以5G为代表的科技类板块热度却一直未减,板块一旦有风吹草动,资金会再度聚集。

  而这也不是今年市场风向第一次转变。2、3月份科技板块调整后,资金迅速由科技涌入消费,4月份来市面上多只“爆款基金”均为消费主题基金,不少消费主题基金也开始扎堆申报、发行。

  而根据4月份开始陆续发布的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基金经理中长期依然看好5G、新基建等相关的科技股机会。

  景顺长城成长领航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认为,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压力刚刚开始,不完全确定其影响,但是从投资角度看,越来越多股票估值进入视野范围。看好受疫情影响小或者受益于后续消费刺激相关的行业或个股,投资的方向主要是汽车电动智能化、创新科技产品、医疗科技、云计算、新材料等。

  南方成长先锋拟任基金经理茅炜与王博认为,医药、电子、新能源是未来主要看好的三个行业。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认为,整体来看支撑市场利好因素有两点,第一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经过疫情的发酵和整个中国政府以及大家在疫情中的表现,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又到了高点,这是中长期最大的利好;第二国内货币政策和海外货币政策的宽松,对股票类资产都是利好。

  但在权益类产品之外,今年以来“固收+”成为市场上的热词。今年3月份和4月份后,股市、债市接力进入调整期,不少权益类基金、固收类基金收益滑坡,资产配置再度收到关注。

  中欧基金多资产策略组投资总监、固收+团队负责人黄华建议,相较于以市场判断驱动组合管理,我们认为以资产配置驱动组合管理是更为可靠的选择。市场判断的有效性是以高胜率的决策输出为基础的,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疫情还是地缘政治,我们都缺乏足够的信息和知识储备来帮助我们做出可靠的判断,从实际情况看市场对于上述问题的认知也是逐步递进的,不同阶段的市场认知甚至有着巨大的差别。长期来看市场判断的输出结果并不稳定,我们应当把组合管理放在比市场判断更重要的位置。

  黄华认为,年初以来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各类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从新冠疫情爆发和全球扩散,到OPEC+联盟意外破裂引发油价大幅下跌,最终导致各类资产因流动性问题无差别抛售。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给投资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做好组合管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投资单一资产难以有效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例如2017年的债券、2018年的股票都存在阶段性大幅跑输理财的问题。固收+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股债分散化投资,力争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稳健的回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发基金连续十个月首募规模超千亿 权益类市场“爆款”频出

2020-05-27 20: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