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只基金的“迷之操作”:提前结束募集后,又公告发行失败

2020年05月28日 08: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按照行业惯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通常意味着已经达到成立的要求,甚至大部分时候是因为卖得太好。那么,一只基金在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后,又公告发行失败,是不是听起来有些神奇?

  近日,中融基金就出现这样的“迷之操作”。

  3月30日,中融基金发了一只新产品——中融鑫优创,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9日。

  紧接着,这桩奇事的第一个关键时间点来了:4月28日,该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且在公告中表示,含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将予以确认,自4月29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按照行业惯例,提前结束募集通常意味着已经达到基金成立的要求,甚至大部分时候是因为基金卖得太好了。

   

  然而,事情并未按照常规的方向发展。5月14日,中融基金公告称,截至4月28日基金募集结束,中融鑫优创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根据基金合同,这一备案条件是:3个月内,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半个月后,又公告基金发行失败,这是什么“迷之操作”?

  中融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是“由于投资策略不再适合市场变化,出于对投资者负责,不占用投资者资金的考虑,决定提前终止”。

  到底是怎样的投资策略不适合,该负责人并未明确指出。基金合同显示,中融鑫优创的投资策略非常宽泛,涉及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策略、债券投资策略、衍生品投资策略和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策略五个大类,每个大类下又有多个细分类别。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操作并不违规,但确实有些“打脸”。

  事实上,公募基金失败的情况时有发生。据Wind统计,截至5月26日,年内已有10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包括7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

    

  记者 蒋金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只基金的“迷之操作”:提前结束募集后,又公告发行失败

2020-05-28 08: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