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谁擎旗东证资管又一员猛将离开 年内28只基金净值下跌

2020年05月28日 12:10    来源: 投资时报    

  截至5月22日,东证资管旗下28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飘绿,其中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京东大数据、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跌幅超过5%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又一位公募标杆人物转身离开,并在基金圈掀起轩然大波。

  日前,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并卸任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随着“当家花旦”离开,东证资管未来管理业绩也引发外界担忧。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剔除8只今年新成立的基金,该公司旗下有55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28只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飘绿,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京东大数据、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等六只基金跌幅均超过5%。

  不过,该公司近来管理规模有所增长并跻身千亿俱乐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128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82亿元。

  2020年一季度末东证资管各类基金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明星基金经理出走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明星基金经理的去留往往备受瞩目。

  近期,东证资管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部总经理林鹏离职,同时不再担任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东方红睿丰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林鹏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历任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投资经理,东证资管投资部投资经理、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离职前担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林鹏自2014年9月25日起担任基金经理至离职,任期最佳回报为219.01%,仅从2017年来看,其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曾以67.91%的净值增长率夺冠。对于离开之后的安排,有消息称,林鹏下一站选择创业设立私募机构。

  那么,东证资管旗下权益团队将由何人带领?据了解,该公司权益团队将由副总经理张峰统一管理。公开资料显示,张峰历任上海财政证券公司研究员,兴业证券研究员,上海融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加入东证资管后,先后担任基金投资部总监、私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后因该公司旗下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其分管公募投资业务,2019年10月担任副总经理。

  多只产品年内“触礁”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逐步壮大,千亿规模逐渐成为基金公司生存的“温饱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证资管的管理规模为128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82亿元。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为20.52亿元(去年三季度首次出现股票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从15.02亿元增至64.06亿元,债券型基金从128.17亿元升至239.91亿元,混合型基金从874.49亿元上涨到956.01亿元。增长规模分别为20.52亿元、49.04亿元、111.74亿元、81.52亿元。

  虽然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幅度较大,但自2019年至今年一季度,发行的新基金仅有东方红聚利A/C、东方红鑫裕两年定开两只,而混合型基金则发行了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东方红启动三年持有、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等七只。

  除此之外,东证资管旗下多只产品年内净值增长率出现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该公司旗下可统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的基金有55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有28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告负,占比超过50%。

  以该公司旗下今年业绩排名垫底的东方红中国优势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7.5%,同类排名为1857/1897。《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基金一季报发现,该基金当季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3%,业绩比较基准为-5.16%。

  东方红中国优势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而跑输基准的产品还不止这一只。基金一季报显示,在东证资管旗下的19只主动权益基金中(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等11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没有跑输的有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等8只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东证资管旗下基金净利润累计亏损高达71.39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69.72亿元、2.13亿元,而固收类基金仅合计盈利4553.52万元。产品中东方红沪港深亏损较大,净利润为-12.03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与去年上半年的新品荒相比,今年以来东证资管新品发行明显提速。根据新基金发行公告,该公司先后推出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东方红颐和稳健养老两年、东方红颐和平衡养老三年、东方红智远三年持有四只基金。

  不过,上述募集中的四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经验还不算特别丰富。前三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陈文扬,任职时间仅有10天,且无公募基金产品管理经验。而后一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孙伟,累计任职超过四年,单独管理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两只基金,任期回报分别为16.57%、84.06%。

  其实,自去年以来东证资管新聘任的基金经理并不少。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陆续聘任9位基金经理,其中周杨、王佳俊、高德勇、戎逸洲四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1年。或受新聘任基金经理的影响,该公司基金经理变动率为53.33%。

  东证资管目前的基金经理人数已达23位,以目前参与管理10只基金的孔令超为例(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虽然其所管理的8只产品均取得正收益,不过年内收益率表现最好的东方红稳健精选A仅取得1.92%的回报,同类排名游走在后1/2。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来谁擎旗东证资管又一员猛将离开 年内28只基金净值下跌

2020-05-28 12:1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