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类基金 5月站上“C 位”

2020年05月29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一个月以来,科技股转入震荡,波动加剧,显示市场在投资逻辑和预期上出现一定的分歧。而以贵州茅台(600519)、海天味业(603288)等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却涨势明显,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5月以来仅食品饮料板块就有22只个股股价创新高。消费类基金近期也重振旗鼓,多只对食品饮料、医药配置较多的基金近一个月涨幅在10%以上,同期沪深300指数微幅下跌。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消费板块成牛股“扎堆地”

  进入5月下旬,贵州茅台表现强势,盘中股价攀上1371.96元历史高点,继续保持沪深两市股价最高且是目前唯一一只千元股的地位。其总市值最高达到1.8万亿,截止5月28日收盘,其市值也达到1.69万亿元。

  紧跟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股价也在5月份创出历史新高,触及153元高点。山西汾酒(600809)、古井贡酒(000596)也均在近期创出新高。

  不仅白酒板块表现抢眼,食品领域股价创新高的个股也比比皆是,包括三只松鼠(300783)、海天味业、中矩高新、三全食品(002216)、恒顺醋业(600305)、千禾味业(603027)等。据统计,剔除B股后,申万一级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中,共有22只股票的股价在5月以来创下历史新高(复权)。

  而截止5月28日收盘,A股食品饮料行业的总市值4.47万亿元,较一个月前增加了2427亿元市值。其中,贵州茅台市值增800亿元以上,五粮液、海天味业增278亿元和232亿元,洋河股份(002304)和山西汾酒市值增加也在百亿以上。

  此外,可以归属于大消费的医药板块中,包括长春高新(000661)、爱尔眼科(300015)、恒瑞医药(600276)、迈瑞医疗(300760)等股票也创出历史新高。消费板块几乎成了牛股的“扎堆地”。

  多只消费类基金月涨幅超10%

  而消费也是基金的重仓阵地之一,上述食品饮料板块中22只股价创新高的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均被公募基金纳入重仓股持有。以持仓市值算,贵州茅台是基金最重仓的个股。恒瑞医药、五粮液、迈瑞医疗也均在基金持仓市值前 10之列。

  消费股的强势,也推动了消费类基金重新站上“C位”。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重仓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的基金净值涨幅居前,不少基金净值也创下新高。

  据统计,截止5月27日的最近一个月,广发医疗保健、中海消费主题、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华夏新兴消费、鹏华新兴产业等基金净值分别上涨14.42%、13.58%、13.34%、12.85%、12.71%,在权益类基金中涨幅居前。以一季度末的持仓数据来看,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不少是消费股。

  广发医疗保健今年以来净值节节高升,于近期创下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年内累计收益率也达到约47%,是今年以来市场上涨得最好的权益类基金之一。该基金持有的英科医疗(300677)近一个月以来涨势凌厉,凯莱英(002821)、爱尔眼科等重仓股涨幅也较高。

  除此之外,广发品牌消费、信达澳银健康中国、华夏兴和等多只基金近一个月的涨幅也在10%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费类基金 5月站上“C 位”

2020-05-29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