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医药表现强势 机构:警惕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2020年06月01日 08:27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消费医药表现强势 机构:警惕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5月收官,上证综指下跌0.27%,深证成指上涨0.23%,创业板指上涨0.83%。尽管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行业分化严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表现强势。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市场结构性分化的情况料将延续,当前需关注基本面预期较为充分的板块二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流动性支撑结构化行情

  Wind数据显示,申银万国行业中,5月份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0.34%,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分别上涨8.19%、6.48%,家用电器板块涨幅也达到6.33%。表现较差的板块是通信,下跌5.39%,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的跌幅也分别达到4.35%、4.02%。从本轮反弹以来的市场表现看,4月至5月,休闲服务板块涨幅最大,达到26.53%,食品饮料的板块位居第二,涨幅为20.67%,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的涨幅也分别有13.99%、11.82%。表现较弱的板块是纺织服装、建筑装饰,分别下跌5.16%、3.91%。

  在基金经理看来,市场结构性分化的情况料将延续。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环境下,叠加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差异,资金会追逐业绩确定性板块,因此不同板块间的分化会继续延续,即便在同一板块内,不同公司的股价也有可能差异较大。

  重阳投资指出,上周央行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意在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在重启逆回购的同时,央行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不变,未如市场预期再次下调利率。如果海外疫情没有大的反复,在继续保持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央行边际上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已经大大降低。对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是广义的流动性条件。近期“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政策表述,释放了明确的宏观政策信号。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A股下行风险不大,更重要的是挖掘经济转型和复工复产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关注二季度业绩估值匹配度

  在结构性行情下,也令公募基金的业绩出现较大差异。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前5个月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均为医药相关基金,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也有8只是医药相关基金。考虑到医药、消费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如何把握后市板块机会?

  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经理王诗瑶认为,部分消费行业前期上涨较多,需要警惕那些对后续基本面预期较为充分的板块,是否会存在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机会上重点关注几方面:一是可选消费的复苏,如白电、旅游的优质公司,估值处于有吸引力的低位,基本面也处于回升通道;二是必须消费品基本面的持续;三是畜牧养殖中龙头企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带来的成长机会,以及养殖后周期相关公司。

  一位专注科技股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当前更关注短期受疫情影响但中期趋势不变的行业。这些行业整体估值不高,后期若出现边际改善,有望获取一定收益。同时,对科技股中细分景气行业也较为看好。

  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经理葛晨则指出,当前医药板块的高估值反映了市场追求确定性和渴望避险的情绪。考虑到一些行业的前景不确定性较大,相对于其他行业,医药行业的估值溢价可以维持,随着盈利的增长大概率会有超额收益。看好全球竞争格局下的医药龙头、有疗效创新的创新药或创新医疗器械、消费升级类型的健康消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费医药表现强势 机构:警惕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2020-06-01 08:27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