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波动风险 保持适度流动性

2020年09月07日 08:41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警惕波动风险 保持适度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两个月来,在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推动下,国内经济复苏略高于市场预期,这一趋势有望在未来得以持续,并有很大提速可能。虽然大部分产业仍处去库存阶段,但压力持续下降,企业营收持续改善。市场经过近两个月的整理,估值上已有一定结构性调整,市场风险偏好略有回升。当前,固收、理财产品收益下行,从基本面上看,权益资产具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但在权益资产配置时,仍应警惕波动风险,并保证一定流动性。

  近期货币市场趋势,反映政策呵护流动性的根本方向不变。金融市场仍保持较高流动性,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A股资产性价比将越来越高。这一趋势将吸引更多保险资本及北向资金,以及借“基”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等“增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

  中报大考结束,整体符合预期,但行业分化较大。从目前估值水平上看,周期板块依然具有较高性价比,资金更偏好配置蓝筹、龙头股票。从长期来看,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生产力的提升,只有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国内经济持续长期发展。因此,国家政策明确扶持的科技产业,以及成长较为确定的创新产业链仍是中长线方向。

  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当然,投资节奏是关键,任何孤注一掷的行为都值得警惕。短期内,固收品种及黄金等避险资产可有效降低组合波动,宜作为分散化工具持有。从长期来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海外权益。

  权益基金:

  寻找长期潜力基金

  周期、蓝筹仍具较高性价比,成长确定性高的新经济产业链是长期配置方向。当前,经济复苏向好,市场波动下降,风险偏好有望上升,但市场结构分化仍将扩大,配置上应更加均衡,注重风险分散,在价值、成长中寻找长期潜力基金。投资方向上,景气度持续回升、盈利确定性强的周期板块,如金融地产、消费、商业贸易、农业等板块;成长确定性高,国家重点扶持新经济产业,如国防军工、5G、新能源车、高端制造等板块。

  固定收益基金: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

  国内经济回暖、通胀预期上升,叠加股债“跷跷板”效应,利率债价格持续走低,但目前国内经济仍未完全复苏,流动性呵护的根本原则未变,利率债价格有望迎来转机。在权益市场向好下,可转债有望持续受益,但部分可转债正股溢价率较高,债底保护不足,风险提升,配置吸引力相对较低。利率债收益上行,但宽信用、降融资成本政策下,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利率小幅下降,信用利差收窄。投资方向上,可关注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固收加基金结构性配置机会。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QDII基金:

  严控海外权益类QDII配置比重

  美国近期疫情控制出现转机,美联储新政下,缓解投资者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将短期内提振权益资产估值,但部分板块与经济基本面脱节,需警惕长期估值风险,需严格控制海外权益类QDII产品配置比重;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AH股估值差距持续拉大,美元指数持续走弱,港股QDII上升势能越来越大;美联储新政下,美元将持续走弱,黄金等贵金属价格有望走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弱回升,但不能从根本上提振油价,而OPEC+减产执行力度随需求回升再遇阴霾,原油商品QDII产品仍未出现拐点,配置时应注意移仓成本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警惕波动风险 保持适度流动性

2020-09-07 08:41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