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赎旧买新”频现 引“老基”暗怼“新基”

2020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赎旧买新”频现 引“老基”暗怼“新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爆的局面未改,爆款新基金频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老基金整体份额却在缩水。“赎旧买新”现象在基金发行市场的日益增加,引发了新老基金经理之间的矛盾,甚至有基金经理公开在2020年半年报中“怼”起了同行,引来业内一片哗然。

  半年报现“新老矛盾”

  上述基金经理是公募基金行业不折不扣的“老大哥”——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在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2020年半年报中,安昀不点名地评价了业内的某只基金产品:“最近听说一只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

  安昀紧接着跟了一句:“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安昀又接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历史统计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股市的盈利分布也是遵从二八甚至一九原则,一定是很少部分人赚钱,绝大部分人买单。很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极少数人。”

  安昀在2020年半年报中“暗怼”某位基金经理的操作,一时激起了行业内极大的共鸣和讨论。究竟谁是安昀笔下的主角?对此,业界人士议论纷纷。

  安昀在报告落笔时的心态尚不可考,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基金半年报里的“惊人之语”只是一个缩影,爆款基金屡现,新秀频出,新老基金之间的矛盾正在浮出水面。

  投资者“喜新厌旧”

  今年以来,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频繁出现,叠加资本市场赚钱效应的刺激,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与此同时,“赎旧买新”成了不少投资者的新习惯。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基金发行市场这么火热,老基金却基本都在缩水,对于公司来说,现在只有不断新发基金才能保持规模。”

  但新基金一定强过老基金吗?答案是否定的。

  业内人士表示,新发行的基金,建仓需要一定的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老基金仓位通常比较稳定,调仓也灵活,更容易抓住牛市来临的机会,获得不错的收益。而且相比新基金,老基金风格比较稳定,有过往的业绩可做参考,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实际上,基金的新旧与好坏关系不大,各有利弊。不管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对投资者来说,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其最终的投资能力。从中长期看,新老基金并不是影响投资者收益的关键因素,持续的领先业绩才是基金管理人综合实力的体现,眼前的优势是暂时的,只有选择了好的基金,才能获得良好的收益,不管它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今年二季报中“苦口婆心”教导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的一段话引人深思。

  “基金有不同的风格,对于持有人来说如何选择?我的建议是问三个问题:第一,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第二,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第三,我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张坤如是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赎旧买新”频现 引“老基”暗怼“新基”

2020-09-08 08:44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