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规模约600亿 公募FOF发展崭露头角

2020年09月11日 08:43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总规模约600亿 公募FOF发展崭露头角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7年9月首批产品获批至今,国内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发展,已历经三年风雨洗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上旬,国内公募FOF产品数量接近170只,总规模约600亿元。在发展过程中,公募FOF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在业绩表现方面,公募FOF展现出了稳健和低波动的特征。基于对FOF的看好,不少公募机构今年以来持续加码相关产品。

  业绩表现稳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上旬,A/C份额分开计算,可统计的公募FOF产品接近170只。

  在业绩方面,公募FOF展现出了特有的稳健态势,2017年至2019年期间成立的FOF产品,至今都取得了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9月上旬,有20余只FOF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40%。

  平安证券统计显示,整体来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FOF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整体加权平均业绩要好于沪深300指数,小幅落后于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但从业绩的波动来看,FOF产品更偏稳健。如2018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沪深300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总指数的表现不及FOF产品。可见,虽然FOF产品整体收益较混合型基金略低,但确实能够充分发挥其分散风险的能力,有效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而公募FOF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有了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财信基金统计指出,截至2020年8月下旬,分机构看,民生加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的FOF规模位于行业前三,市场份额占比分别约16%、13%、10%。

  未来前景广阔

  基于对FOF产品的看好,今年以来有不少公募机构加码FOF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成立于2020年的公募FOF产品目前有55只。

  上海证券分析指出,在2020年5月,FOF再次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发行热点,共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以FOF方式运作)和1只普通FOF发行。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也成功推出了自家的首只FOF产品,如富兰克林国海、长城基金等,产品设计上仍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主。随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试点启动,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第三支柱投资产品范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FOF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养老目标基金在目前阶段须以FOF的方式进行运作。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升,老龄人口总量及占比均逐渐升高,人口老龄化给单一的公共养老金体系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迎来发展机遇,同时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向好,为养老目标基金形成了较好的环境支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总规模约600亿 公募FOF发展崭露头角

2020-09-11 08:43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