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行趋势不改 公募两大布局主线凸显

2020年09月14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余世鹏

  上周A股各大指数出现明显调整,科技、消费、医药等热门板块首当其冲,但两市资金格局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公募观点认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市场基本面中期向好趋势不变,内部经济复苏主线仍是较确定的方向,接下来可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三季报”两大主线进行配置优化,低估值板块和科技创新主线,仍是布局重点所在。

  经济复苏主线确定

  上周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5.83亿元,较此前一周222.62亿元的净流出大幅改善。同时,上周两市累计成交4.69万亿元,与此前一周的4.74万亿元基本持平,但上周的成交量为4094.12亿股,较此前一周的3648.13亿股有所活跃。

  “近期,内外多重扰动因素促发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持续调整,美股波动率提升、外资流出影响市场情绪。同时,创业板低价股抱团炒作,监管层强化对‘炒小炒差’的监管,也一定程度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从上周五来看,新能源、电子等成长板块轮番走强,股指在企稳回升,市场恐慌情绪逐步缓解。”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市场基本面的中期向好趋势不变,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的关键因素。

  招商基金也认为,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扰动较大,但流动性环境并未明显恶化。从中长期来看,内部经济复苏主线仍是较确定的方向。平安基金表示,整体来看,海外市场大幅调整引发A股短期扰动,但中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变。市场短期调整会带来优质个股配置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入市。相较于普通投资者,公募基金管理人可以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一方面在市场下跌时控制回撤;另一方面抓住市场调整中的结构性机会,为投资者争取可观的超额收益。

  优化配置结构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19.74倍,整体处于历史中枢水平附近。随着风险释放,性价比有所改善,中期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平安基金认为,在阶段性复苏初期,风险偏好存在潜在波动可能性,各个风格的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有望回归均衡。

  在具体配置上,平安基金认为,短期内周期成长类行业和公司等低估值板块,以及基建刺激下的成长类行业,将迎来估值修复。可关注受益于内需修复的周期成长板块,如建材、工程机械、汽车部件等,长期还可关注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和大消费行业。同时,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科创板指数推出等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速,受益于内需修复的大消费行业和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高端制造行业也值得关注。对于科技股,中长期看当前仍是布局良机。

  招商基金建议,后续可继续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板块,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

  前海联合基金则表示,接下来可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三季报”两大主线进行优化配置,短期关注受益经济修复的顺周期和近期调整明显的科技成长等板块:一是长期产业空间仍大的内需行业核心资产龙头,如消费、医药等领域;二是高端制造行业龙头,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三是受益于新基建、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如5G应用、云计算、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领域;四是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受益稳增长政策的周期行业龙头,如建材、机械等产业龙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上行趋势不改 公募两大布局主线凸显

2020-09-14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