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科创板中长期成长性 首批科创ETF9月22日重磅开售

2020年09月15日 15: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从首批25家步入“百家时代”,总市值突破万亿,总体运行平稳,交易秩序良好,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正逐步显现,总体来看,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初见成效。

  同时,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格外高涨,各家基金公司也积极布局。而随着科创50指数的正式发布,首批科创板50ETF也即将面世,包括工银瑞信在内的4家公募基金公司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售科创ETF。加上此前科创板基金成立,科创板即将再迎数百亿增量资金。

  科创ETF未售先火

  7月23日,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作为首只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指数,科创50指数的推出不仅意义重大,且被机构普遍看好。工银瑞信基金表示,现阶段推出“科创50”指数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使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企业的成长红利,同时还具有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的战略意义。

  中国商报研究指出,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有望按照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原则,共同探索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主板、中小板等改革进程,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方位、分层次为优质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建设完善的企业融资渠道。科创板也将迎来更多新鲜血液。京东数科被披露将在科创板发行新股,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也表示计划登陆科创板,上市后科创板将迎来第一个万亿元市值的公司。

  如今,备受关注的首批科创ETF也即将发售。9月22日,工银瑞信科创ETF(简称:科创ETF,认购代码:588053,二级交易代码:588050)将正式开售,拟任基金经理为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副总监赵栩。而首批科创ETF自公开申报以来,已经未发先火,获得投资者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创50指数反映了科创板的“核心资产”,科创板5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从中长期来角度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科创板推出以来,工银瑞信首批上报了科创主题基金,此次又抢先推出科创ETF。作为银行系旗舰公司,经过15年发展,工银瑞信通过十多年的指数投资管理实践,在被动业务领域锻造了四大核心优势:其一,被动产品线齐全;其二,投资管理能力领先;其三,风险控制能力出色;其四,产品创新能力强。

  据悉,工银瑞信于业内率先成立了指数投资中心,指数团队核心人员具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团队指数构建能力强,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业前列。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产品营销体系、流动性服务商体系等,全面保障ETF的平稳运作和精细化管理。公司的ETF系统体系涵盖多个部门的多个系统,并且在投资运作中坚持多系统相互校验原则,自2009年正式管理ETF以来,保持运作“零风险”纪录。

  关注科创板中长期成长性

  对于科创板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表示乐观。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公司此前已推出两只科创主题主动权益基金,开发科创ETF是希望为广大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成长红利提供良好的工具,并充分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点,以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借助基金产品深入参与科创板建设,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

  赵栩指出,当前A股配置价值较好。考虑到2021年疫情后经济恢复性增长的预期和充裕的全球流动性,A股市场有望延续上涨的趋势,但向上空间也可能受疫情进展和经济恢复力度制约。新经济产业市值规模已经超越传统经济产业,印证了当前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趋势。未来5G新应用、云服务等均可带来巨大的行业投资机会。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体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成果,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值得期待。从指数角度来看,相较于估值,科创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更为重要,未来,科创50指数也有望迎来更多科技产业的优质上市公司。

  从潜在增量细分市场的角度,工银瑞信基金指出,未来科创板三类产业值得关注:一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产业;二是相比海外,有进口替代或结构补强需求的产业;三是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增量产业。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TMT、先进制造业和医药行业,工银瑞信一一进行了重点分析。

  关于TMT行业,目前美国在半导体、云计算两大高附加值领域地位稳固,中国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中游制造环节优势明显。未来国内的上游半导体、下游云计算两个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国产替代是半导体行业未来5年最主要的成长空间来源。我们估计未来5年的进口替代对上市公司的收入拉动约700亿美元,估算对应利润130亿美元。而目前全球云计算以10%左右的速率稳步增长,渗透率接近6%,仍有规模替代空间;从渗透率和应用成熟度角度,中国云计算发展仍滞后北美3-5年,目前仍维持30%+的高增速。

  5G方面,工银瑞信指出,长期来看,5G作为新一代基础设施,对科技领域有长周期的拉动。基站、终端、内容等各个主要环节上,国内都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2019年以来,5G开启新一轮科技浪潮,中国厂商引领全球,国产替代进度加速,中国公司有10至20倍潜在成长空间。

  对于医药行业,工银瑞信认为,随着国内人才队伍的加强和企业持续研发投入,医药众多领域已经逐步实现技术追赶,国产替代进程在持续中。同时,医改的深入推进,倚靠研发创新积累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越发具备竞争优势。近几年新药临床申请不断增加,很多研制创新药的创业公司在一级市场融资活跃,医疗器械里的研发创新型公司也逐步形成优势,未来将有大量的标的可能在科创板上市。

  具体到科创ETF的投资价值,赵栩表示,科创ETF是首批跟踪科创板首只指数的基金产品,降低普通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门槛,从资金、经验、时间、交易等方面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便利工具,同时用简单的分散化投资哲学,透明的投资思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再者,ETF的管理费及换手率均远低于同类主动基金,是科创板投资好载体。

  不过,工银瑞信基金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科创板中长期成长性 首批科创ETF9月22日重磅开售

2020-09-15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