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知识普及月│长城基金教你“基金投资四步走”防止掉入投资陷阱

2020年09月17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明显加剧,A股持续演绎结构化行情。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体现出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大家对基金投资关注度提升的同时,长城基金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争做理性投资者”主题活动时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当先了解相关基金投资知识,理性理财,防止基金陷阱。

  什么是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把众多投资人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基金产品有哪些分类?

  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根据证监会对基金的分类标准,股票型基金是指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为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是指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混合基金根据股、债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又可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低风险的短期有价证券(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

  根据运作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根据投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A股基金和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

  根据投资策略的不同,可分为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主动基金是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以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的一种基金,需要由基金经理对证券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主动选择投资品种来确定投资组合。被动基金一般指的是指数基金。

  了解基金的基础知识后,在选择基金的过程中,按照以下“四步走”方法,可以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遭受财产损失。

  1、购买渠道要正规,谨防钓鱼网站

  正规的基金销售机构除了基金管理人自身,还包括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独立销售机构等。基金投资切记警惕各类“金融投资”非法网站蒙骗,务必通过上述合法正规渠道购买基金,警惕钓鱼网站链接。

  2、谨慎决策,量力而行,防止购买风险等级不匹配的产品

  投资基金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制订好投资规划:选择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了解产品投资方向、产品风险等级,从自身实际出发,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承受意愿。

  3、清楚了解基金费用,警惕“费率优惠”陷阱

  投资基金前,应充分了解产品认购费、申购费、基金管理费、销售服务费、赎回费等费率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切忌被“申购返费、赠送份额、有奖认购、介绍他人买基金返佣”等不合规的“优惠”所蒙骗。

  4、警惕“保本保收益”陷宣传陷阱

  公募基金由于其本身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其受到来自于金融市场本身波动以及国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调整所带来的对金融市场影响的风险,公募基金并非银行存款,也并非固定收益证券。因此应警惕“承诺保本、固定收益、最低收益、定期付息”等虚假夸大宣传陷阱,以防掉坑。

  最后,长城基金再次提醒金融消费者,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进行基金投资时,要时刻牢记“四步走”方法,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在正规渠道购买基金。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知识普及月│长城基金教你“基金投资四步走”防止掉入投资陷阱

2020-09-17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