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主题基金“霸榜”风光不再 四季度走势如何?

2020年10月20日 09: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医药主题基金“霸榜”风光不再,四季度走势如何?公募基金这样看

  原创 徐金忠 万宇

  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十的榜单几乎被医药生物主题基金“霸榜”,经历了“高光时刻”之后,8月中下旬以来医药板块出现回调。三季度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十中仅剩一只医药生物主题基金,一些投资者对医药股未来的前景开始感到迷茫。

  作为大牛股频出的板块,基金公司对医药健康领域的布局力度不减,广发、易方达等公司近期相继发行医药生物主题基金,公募基金总体仍对医药板块看多,但医药行业子行业丰富,基金经理看待行业机会的视角也不一。

  医药股短期走势现分歧

  2020年,医药生物板块乘风破浪,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几乎全部是医药生物主题基金。但进入三季度,医药板块出现回调,部分品种的调整幅度超过20%,前三季度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榜上,前十中仅剩融通医疗保健行业一只医药生物主题基金。

  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显示,机构对医药股出现分歧。三诺生物(40.220, 0.00, 0.00%)三季报显示,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加仓281.7万股,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加仓216.6万股,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三季度末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到825.05万股。不过,UBS AG减持三诺生物727.4万股,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减持289.6万股。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吴兴武分析指出,医药股前期出现了一些调整,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医药股在今年前8个月相对累计的涨幅比较多,估值处在历史偏高的百分位;二是最近总体市场流动性比此前有边际上的收紧,导致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吴兴武认为,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医疗行业长期发展的驱动力仍在持续,如果优质企业的长期逻辑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好公司估值偏高或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

  不过,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指出,对医药四季度及明年的行情持谨慎态度。他表示,今年年初时,医药的估值并不高,业绩确定性较强,叠加疫情的催化,资金追求确定性的需求更为强烈,出现了一波较大的涨幅。但即使年初疫情来势汹汹,也只是对相关公司一两个季度的业绩贡献较大,并非持续性贡献。目前,国内疫情再度出现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并不明显。在板块盈利兑现跟不上估值提升速度的情况下,医药板块投资性价比并不突出。

  机构布局力度不减

  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A股市场仅有的13只涨幅超20倍的股票中,有6只来自于医药生物行业。作为大牛股的摇篮,机构仍然相对看好医药生物板块机会,并积极布局。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发行生物医药主题基金,中信建投(49.110, 0.00, 0.00%)基金9月24日成立了中信建投医药健康,募集规模达6.39亿份。广发基金于10月13日开始发行拟由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药健康,这是广发基金布局第2只主动管理的医药主题基金。易方达基金也于10月19日开始发行拟由杨桢霄管理的易方达医药生物。

  国联安锐意成长基金经理呼荣权认为,从长期维度看,医药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大,核心在于各个药品和器械的渗透率仍然很低,叠加企业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更多的未满足需求又会陆续被创造出来。目前市场已经逐渐在反应这种未来的长期趋势,核心个股估值普遍较高,投资医药行业要更注重行业赛道和增长的确定性,持股周期可能要更长。

  “医药板块有望享受行业景气度高、个股业绩确定性强和估值阶段性回调带来的相对价值等等多方面的利好。医药行业的中长期景气度无需多言,目前来看,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医药行业个股业绩支撑凸显,行业内不乏业绩创出新高的个股。另外,随着二季度以来的阶段性回调,市场颇为担忧的高估值问题也得到缓解。由此可见,医药行业的机会值得期待。”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关注这些细分领域

  医药生物板块子行业丰富,基金经理看待行业机会的视角也不一而同。近期,疫苗板块吸引了基金机构的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高级投资经理骆莹认为,疫苗板块长期来看仍有较大空间,同时短期内还有新冠疫苗有可能提升龙头企业未来的业绩。他表示,疫苗板块值得长期看好的理由有三点:首先是行业空间很大;其次,目前国内疫苗行业正处于进口替代的高速扩张期;第三,新冠疫苗的研发和上市也有可能成为短期的业绩催化剂。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农银创新医疗(6.590, 0.00, 0.00%)混合基金经理赵伟表示,短期内医药板块随着疫苗波动,更多关注点会在疫苗能否成功和盈利能力两个方面。

  吴兴武则比较看好三个细分领域:一是创新药及产业链,二是医疗服务,三是医疗器械公司。其中,创新药能够提升患者在满足基本用药基础上的用药体验,政策一般也不会过多限制创新药的定价,因而创新药是医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此外,民营医疗服务机构能够提供差异化和优质的服务,也有较大的需求空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主题基金“霸榜”风光不再 四季度走势如何?

2020-10-20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