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成理财高阶替代 广发恒通六个月10月21日发行

2020年10月20日 13: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理财产品走向净值化,“保本”已经成为过去时,很多投资者纷纷表示闲置资金无处安放。在此背景下,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固收+”策略产品悄然走红。据悉,近期很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6个月持有期的偏债混合基金,以期满足稳健型投资者理财型配置需求。其中,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偏债混合基金(A类010036、C类010038)将于10月21日发行,产品限额50亿,拟由金牛基金经理谭昌杰亲自管理。

  紧扣两大目标 配置三类资产

  “固收+”策略基金自带资产配置的属性,一般是以债券资产打底,然后通过股票、新股申购等权益资产提升组合收益,从产品属性上来说稳健又不失进攻性。以10月21日发行的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偏债混合基金为例,该产品的权益仓位是0-30%。对于这类“固收+”策略的绝对收益目标基金,一般会设两个投资目标,绝对收益率和净值回撤,对应基金的收益和风险目标。从过去的销售情况来看,这类产品不仅深受个人投资者青睐,也是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配置的重点。

  那么,这两个投资目标如何实现呢?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偏债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介绍,由他管理的“固收+”产品所投的资产主要包括三类债券、三类股票:第一类债券是中短期限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确定性票息收益为目的,给整个组合提供安全垫;第二类债券是中长期限利率债,比如10年期国开债,更多是预判收益率变化趋势获取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超额收益;第三类债券是可转债,主要以“绝对价格低、信用风险低、转股溢价率低”的三低债性转债为主,通过低价买入、主动止盈获取绝对收益。股票投资也会分成三类:首先以大盘权重股或高分红品种作为底仓市值,获取打新收益,其次挖掘跟经济周期关联度比较大的自上而下偏周期行业对应的股票,以及自下而上筛选一些跟经济周期关联度不是很大的细分行业龙头。

  从过往业绩来看,由谭昌杰管理的“固收+”策略基金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据wind数据统计,即便经历几轮股市和债市调整,谭昌杰在管的产品任职以来过去4个自然年度不仅均获得正收益,而且年化收益都不低,其中广发趋势优选以及广发聚安任职以来年化回报超过9%;广发聚宝混合基金和广发趋势优选混合基金在2019年还分别斩获“三年期金牛基金奖”和“三年期明星基金奖”。

  超额收益主要来自“+”项目

  近年来,随着各家陆续布局新基金,“固收+”产品越来越多,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有选择焦虑。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行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在产品设计时普遍新增“至少持有六个月方可赎回”的小门槛,这不仅可以帮大家管住手,其实也给基金经理提供了更丰富的策略选项。

  比如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偏债混合基金就拥有两类交易型策略,一是打新,二是定增和大宗。众所周知,在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下,打新收益是确定性较高的机会。而定增和大宗一般有6个月锁定期,基金经理可以通过6个月锁定期来换取10-20%甚至更高折价,这对于绝对收益目标的产品来说是很好的收益增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较早探索“固收+”策略的投资选手,谭昌杰的管理思路与传统的“固收+”策略产品有些不同。他表示,在债券投资方面不做信用下沉,基本也不做杠杆,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的各类项目,即通过资产配置以及股票行业比例的动态调整为组合带来超额收益。

  展望四季度投资,谭昌杰表示市场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复、美国大选会不会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等。目前来看,债券是调整市,股票是震荡市,股票的结构性机会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目前会维持中性的股票仓位,并关注政府需求板块的机会,包括基建、军工以及政府支持类的相关行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固收+”成理财高阶替代 广发恒通六个月10月21日发行

2020-10-20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