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基金债基下跌解释澄而不清 创新未来基金承受太多却言其它

2020年11月23日 13:37    来源: 新浪财经    

  基民柠檬 

  今天看了两份基金公司的说明,看完就有了这篇文章的标题。 

  澄而不清 

  最近债券市场的连续调整,让债券基金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净值的连续快速下跌给持有人带来的损失是“心惊肉跳”的,如果不太懂其中原因,更是容易恐慌。在慌的时候,肯定趋向于不好的想法,对于债券基金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 

  市场上踩雷的债券基金数量是不少,但是占整体的比例还是很低的,大家手中绝大多数的债券基金下跌,并不是因为“踩雷”,但是现在跌得多的基金都容易被扣上“踩雷”的帽子,其实很多并不是这么回事,只是赎回压力有些大,变现压力大,急于变现可能对于基金净值有不利影响。 

  基金公司会出一些说明来解释清楚这件事,让持有人了解情况,稳定持有人的情绪:

  不过长安基金这份说明在表述上就欠考虑了,完全不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甚至会让投资者更加担心。 

  因为这个表述里,截止目前没有持仓违约债券,只能在一个特定时点没有持仓,不能指向最近市场调整的这个时间段,前两天将违约债券挥泪甩卖也可以叫“截止目前没有持仓”…… 

  而且再往深了说,违约债券又是什么概念呢?实质性违约的才算吗?其实市面上同一发行人发行的债券,有一个实质性违约,剩下的也会大跌的,但是其他的债券并没有违约。所以这个表述也不够严谨。 

  现在“澄而不清”的案例太多,想要说明点情况,表述一定要准确、清晰无歧义,否则“澄而不清”,可能越来越浑。 

  承受太多却言其它 

  创新未来基金下周一开始就可以选择退出了,基金公司也出了一个说明:

  对持有人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复,不过在回答“退出基金收费吗?”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个回答实在是让人有些看不懂。 

  虽然结论很明确,但是这个解释说了那么多,绝口不提赎回费这三个字,退出的费用,投资者肯定最关心的是赎回费呀!一个字都没说……当然,我们从不收取费用这几个也能推理出赎回费免收这个结论。 

  然而事实真得如此吗?

  以易方达创新未来为例,其实基金合同里是有约定赎回费的,并且具体说明赎回费有多少的比例需要归入基金资产。 

  现在来看,持有人在一个月的退出选择期内赎回,对应的持有时间是在30-89天这一档的,赎回费率是0.5%,75%计入基金资产。 

  很显然,虽然这次的开放比较意外,但是基金合同在,就得按照合同来,赎回费是有的,计入基金资产也是要有的。免掉赎回费自然是痴心妄想!那么这个事是怎么解决的呢?

  还是公告里说得清楚,最终是基金公司及相关机构担下了所有……他们来保障应当归入基金资产的部分赎回费不会受到影响,言下之意就是他们来支付这部分费用。 

  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好事一桩,不知道基金公司为什么就不说清,解释半天也不说清楚……反而给人一种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感觉。 

  基金公司现在缺语文老师,大家有没有同感呢?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安基金债基下跌解释澄而不清 创新未来基金承受太多却言其它

2020-11-23 13:3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