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起跑多只产品收益不佳,金鹰基金陈颖、王喆携手排名落后

2021年02月23日 13:39    来源: 和讯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春节长假结束后,内地的公募基金开启了牛年股市的征程,在经历了头两个交易日的市场风格切换后,2021年年初至今的权益类基金排名又有了较大的变化。在混合型基金中,《壹财信》发现按两类份额分开统计年内暂时浮亏的产品超过了200只。

  统计表明,从产品所属的基金公司来看,来自于金鹰基金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最多,它们分别是金鹰红利、金鹰智慧生活、金鹰核心资源、金鹰周期优选、金鹰转型动力、金鹰中小盘精选(162102)。从这些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来看,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是陈颖就是王喆,而金鹰周期优选的现任基金经理还是陈颖和王喆两人共同提纲,两人在投资上出现了哪些闪失呢?

  "一拖五"基金经理陈颖业绩低迷

  五产品仅金鹰技术领先勉强飘红

  数据表明,陈颖目前在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包括金鹰中小盘精选、金鹰技术领先、金鹰周期优选、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核心资源等五只。但是其中竟然有四只都是2020年才走马上任的,唯一管理时间较长的产品仅有金鹰核心资源。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能够看出基金公司对其格外器重。

  从金鹰核心资源的情况分析,该基金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最新规模约为4.12亿元,昔日2016年时曾经有过规模突破20亿元的辉煌时刻。规模的大幅萎缩基本源于业绩的持续不佳,从分年度的业绩回报来看,这一情况也确实如此。2020年,该基金全年录得净值增长率约为22.0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较为靠后。2021年目前的情况则更为糟糕,目前基金的净值回报约为-3.96%,这一水平已经排到了同类的倒数前十中。

  究竟是出了怎样的问题, 这只基金的表现越来越差呢?

  对比基金2020年三季报和四季报的十大重仓股,基金经理的调仓幅度相对较小,换手率并不高,不过四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锐科激光(300747,股吧)确实为当季新进重仓,该股在去年四季度的单季涨幅超过了40%。但是,对比分析,基金经理持续保留的第四季度第二、第三大重仓股超图软件(300036,股吧)和扬杰科技(300373,股吧)则表现不佳,超图软件更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持续至今三连跌。四季度的第四大重仓股朗新科技(300682,股吧)是从上一季度的第7大重仓股上升而来的,但是股价在四季度下跌超过20%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跌。

  除去重仓科技股外,基金经理所重仓挖掘的另一条赛道却是相对小众的商业百货零售。从十大重仓股来看,《壹财信》发现他所重仓的重庆百货(600729,股吧)和三联虹普(300384,股吧)都是属于这一领域的上市公司,但是两家公司也是连续多个季度股价表现平平,即便牛年股市启航,这条赛道也并非风口。

  在基金四季报总结中,基金经理陈颖也表示当季度维持了高仓位,重点配置了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但是从几个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他并没有选择龙头标的,因此在板块上涨时没有分享到最大的果实,在板块下跌时也因赛道属性一起泥沙俱下。

  王喆"一拖三"业绩惨淡

  重仓二线科技股满盘皆输

  对比陈颖,王喆的从业时间更长一些,公开的数据表明他的累计任职时间已经超过了6年,他目前在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包括金鹰智慧生活、金鹰转型动力、金鹰周期优选等三只,但三只基金合计的规模仅仅为2.87亿元。从加入公司至今,他先后管理过的基金达到10只之多,但是目前硕果仅存的就是这三只而已了。

  再从管理产品的任职回报来看,《壹财信》发现最佳的任职回报是出自他目前在管的金鹰智慧生活,但是具体的数值也不过是刚过60%。《壹财信》分析他在管的三只产品,除去和陈颖一起管理的金鹰周期优选外,另两只基金可能更能代表他的个人能力,但是两只产品的问题如出一辙。

  《壹财信》发现,基金经理还是对看重的股票敢于集中持股的。以基金的2020年四季报十大重仓为例分析,智慧生活中的奇安信_U和晶丰明源、转型动力中的金山办公和中环股份(002129,股吧)都被其持有比重超过了7.5%。但是,首先这四只或多或少与科技沾边的股票都并非科技领域细分赛道的龙头,另外他们去年四季度单季的涨幅基本仅在20%左右徘徊,今年更是表现为上冲艰难。

  从2021年的市场展望来看,业内虽然仍然不乏看好半导体的声音,但是更多的观点认为市场的风口转向低估顺周期板块,科技行业中可能仅仅一两条细分赛道才具有投资机会。那么,单一重仓科技股却不拥抱龙头的投资行为,很大可能无法把握住板块震荡起伏的机会。

  在智慧生活的季报总结中,基金经理的表述也体现了其调仓思路出现偏差。"四季度我们逐渐降低了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板块的配置,同时逢低配置了部分长期成长空间巨大,且前期调整较充分的半导体、计算机等科技类成长股。"从目前的情况看,科技成长类的股票离充分恢复元气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此外,从他表示的接下来操作重点中,仍然是要在消费和科技等大热赛道中寻找投资机会,如果不及时转变观念,或许其牛年的收益前景也是不容乐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年起跑多只产品收益不佳,金鹰基金陈颖、王喆携手排名落后

2021-02-23 13:3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