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资管大时代下的新征程

2021年02月23日 16: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博时基金总部位于深圳,是中国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规模位列行业的前十。

  2002年10月,博时旗下的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成立,这是国内基金业把“价值”刻在基金名称里的开放式基金,也是一只从面世开始就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基金。在“博时价值增长”推出的2002年,正是A股历史上士气最为低落、人心最为涣散的熊市年份之一,上证指数全年跌幅高达17.51%,面对市场低谷博时选择逆势而动,大手笔买入汽车、钢铁等“五朵金花”,这是中国公募基金一次通过长期的、系统的基本面研究,挖掘优质公司并集中火力大举抄底。随着中国加入WTO后的经济持续起飞,汽车、钢铁、地产等重资产行业的利润大幅改善,“五朵金花”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的经典,“博时价值增长”也就此成为2003年的公募基金冠军。对公司质地的扎实研究,对价值投资的知行合一,最终让博时一战成名。

  博时发展:从“老五家”到“再进化”

  2015年7月,历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的江向阳接任博时基金总经理职位,自此博时基金开启了二次改革序幕。

  博时基金二次改革的第一把刀指向了债券基金业务。2015年股灾爆发,市场一地鸡毛,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全无。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持续探底过程中,长期利率中枢下行是大势所趋,债券长期配置价值凸显。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和自身因素,博时基金决定全力发展债券基金业务。2015年小试牛刀后,博时在2016年迅速铺开,把债券作为主战场,不仅取得了基金公司规模的突破,还在债券基金方面牢牢建立起护城河,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第二把刀指向了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2017年开始,在存金宝合作基础上,博时基金抓住余额宝快速发展的契机,迅速扩大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2018年上半年,资管新规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几十万亿的“非标”产品向净值化、标准化、绝对收益产品转型势在必行,大量资金从银行理财溢出,久期较短、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好的中短期债券基金成为较好的“替代品”。此时的博时,已经在债基上处于领先优势,中短债基金的爆发对其规模扩大无疑是锦上添花。

  第三把刀指向了投研体系。博时基金开始谋划投研体系的建设,注重投研人员的培养,提出“投研一体化”和“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改革方案,朝着打造一支战斗力超强投研团队的目标进发。

  二次改革后,博时头部基金公司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也为如今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博时投研:发挥专业能力,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一种诚信责任,而价值观则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内核。博时基金在投研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坚定地选择价值投资,发挥专业能力,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而不是市场交易的钱,这样的投资结果才是可复制的、有保证的;同时,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通过构筑一种新的投资理念,一种负责任的价值投资的方法,获取长期回报的收益,赚到复利的钱。

  基金公司要创造价值,投研能力是核心。博时的投研大概有“七个抓”:一是抓文化,二是抓管理,三是抓平台协同,推动“投研四互”,四是抓投研一体,持续深化这个改革,五是抓高地,指的是建设投研高地,六是抓人才,主要是培养和引进,七是抓激励,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改革成果显著。一方面,通过强化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投研全员深度参与研究的工作机制,投资和研究关系更加紧密,实战性和投资的科学性明显提升,投研效率有显著提高;另一方面,打通了权益内部各风格小组、权益个股研究和固收信用研究、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协同机制,把整个能量发挥出来,输出成客户服务,以达到“1+1>2”的效果。

  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个大趋势,博时合力打造两类核心资产的投资优势:一类是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一类是代表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方向的战略性资产,前瞻性和深度两项并举。

  产品形式上,主动权益基金总体划分为两大类: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其中,相对收益产品又分全市场风格和行业主题风格,绝对收益基金设有绝对收益的考核目标,可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另外,在被动权益产品方面,博时基金在宽基ETF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后续将加大行业主题类ETF等工具类产品的布局。

  对于产品布局,博时不仅要求产品线齐全,更加重视产品线的清晰和稳定。最近几年博时基金开始布局“基金经理的风格画像”,要求基金经理需要有清晰稳定的风格,同时与产品和考核挂钩,不断强化、固化,提升基金经理的市场辨识度,从而降低投资者的决策成本。

  如今,博时基金的投研改革可以说初现成果,在科技成长、新能源、大健康、消费升级和高端装备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业绩优秀、风格鲜明的基金。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基金大年,基金行业管理总规模突破了20万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纪录。踏入2021年还不到一个月,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公募基金之一,博时基金就接连发行了5只新产品,规模超过300亿元,当中由吴渭、陈鹏扬等明星基金经理领衔的产品都成了规模过百亿的爆款。

  行业发展及博时未来

  基金公司的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脉络休戚相关。博时基金认为,当前资管行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总量空间巨大,结构亮点纷呈:实体经济有基础,资本市场有条件,财富管理有需求,政策改革有方向,行业能力有保障,金融科技有突破。从中长期来看,国内资管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目前尚处于战略机遇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高速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

  展望未来,博时基金将把握四个重要抓手:一是“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立足长远”体现的是视野和格局,找准行业发展方向,坚持价值投资,打造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目标不变。“把握当下”体现的是能力和水平,比如投研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将这些能力落到实处,不留短板和遗憾。

  二是要恪守信义义务。坚持和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继续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积极服务各类客户。客户的需求是变化的,我们要顺应变化,把投研、技术、平台、资产配置、市场等等服务全都带起来,线上线下一起走,实现核心能力的提升。

  三是拥抱变化,相信科技。数字化是资管行业未来的基本趋势,“金融+生态”和“金融+科技”将是未来的主要业态。数字是核心,新技术是手段,业务模式变革、客户体验和经营效率提升才是目的。

  四是以人为本。对资管公司来说人才是最大的财富,所以博时一直在搞人才机制,搞评价体系,就是要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把人才队伍建起来,这才是公司保持健康运营的动力。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博时在投研体系、投研队伍、产品线布局、渠道建设等方面都有重要突破。面对历史性机遇,博时基金已经做好了准备,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资管大时代下的新征程

2021-02-23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