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抱团股领跌 重仓基金一日亏8%

2021年02月24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期随着顺周期板块的崛起,前期资金抱团持有的标的出现明显下跌,市场风格有所转换。2月22日,贵州茅台(600519)更是大跌近7%,创下近半年单日最大跌幅。作为市场龙头股票,贵州茅台大跌引发蝴蝶效应,白酒股跌上热搜,其他机构抱团持仓标的也纷纷下跌。据统计,当日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前50名的股票市值蒸发了1.09万亿元,白酒自然是其中市值蒸发最多的标的之一。这也带动了相关基金净值的回撤,尤其是重仓白酒的基金,当日单只基金最大跌幅达8%。

  前50只重仓股半数跌超5%

  2月22日,贵州茅台收跌6.99%,创下近半年来的最大跌幅,股价跌破2300元,成交达185亿元。这也是春节后贵州茅台的第二次大跌,此前2月18日贵州茅台收跌5%,节后三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大跌12%。茅台不仅是白酒龙头,更是过去两年来资金抱团标的的代表,它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节奏。22日,白酒股集体下跌,并登上热搜。其余资金抱团标的也纷纷下挫。

  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排在前50名的股票为例(剔除港股通标的),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共有45只股票当日股价下跌,其中23只跌幅在5%以上,山西汾酒(600809)和通策医疗(600763)跌停,海尔智家(600690)、五粮液(000858)、泰格医药(300347)、药明康德(603259)跌幅在9%以上。泸州老窖(000568)、中国中免(601888)、东方财富(300059)、洋河股份(002304)等跌幅超8%,美的集团(000333)、爱尔眼科(300015)跌幅超7%。

  整体来看,2月22日,基金重仓的前50名股票市值蒸发了1.09万亿元。白酒自然是其中市值蒸发最多的标的之一,贵州茅台和五粮夜市值分别蒸发2160亿元和1216亿元。

  不过,从部分股票当日的成交数据来看,机构并没有呈现一边倒式的抛售。例如山西汾酒买方前五名席位上有3席是机构专用,另有1席是沪股通专用;卖方席位前五名中同样是3家机构专用席位和1席沪股通专用席位在列。次日虽然抱团股没有继续大跌,但仍然反弹乏力。

  重仓白酒基金一天跌去8%

  而这些抱团股票的大跌,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基金的收益。

  数据显示,2月22日,权益类基金平均下跌2.62%,不考虑指数基金的话,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下跌2.75%,其中350只跌幅达到5%以上,单只基金最高跌幅则达到8%以上。

  益民品质升级、益民创新优势两只基金领跌,当日跌幅分别为8.02%和7.74%,这两只基金均重仓白酒,前十大重仓股中约有7、8只股票来自白酒板块,且单只个股占比非常高,前4名重仓股的占比基本各自都在9%以上,且均为白酒股。从配置上说,这两只基金可谓不是白酒主题基金胜似白酒主题基金。

  其兄弟基金、拥有相同基金经理的益民红利成长当日跌幅也达到7.4%。近一周,上述三只益民系基金净值跌幅超11%。

  此外,银华富裕主题、工银瑞信丰盈回报、大成成长进取A、银华瑞和2月22日的跌幅也领先,分别为7.43%、7.27%、7.13%、7.08%。从配置来看,银华富裕主题除重仓白酒外,其余重仓股也主要是基金抱团的股票,如药明康德、海天味业(603288)、通策医疗等。近一周,该基金净值已回撤11%以上。银华瑞和前5大重仓股中有4只是白酒股,此外,该基金还重仓了宁德时代(300750)、恒瑞医药(600276)等。工银瑞信丰盈回报重仓白酒、金融板块。

  指数型基金方面,备受关注的三只酒类指数基金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ETF、鹏华中证酒2月22日的跌幅均在7%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抱团股领跌 重仓基金一日亏8%

2021-02-24 0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