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类股票,成为基金抱团投资"新宠"

2021年02月25日 09: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曹雯璟

  牛年春节过后,A股风格切换,前期抱团股大跌,顺周期股表现强势,以有色、钢铁、石油、煤炭等为代表的周期股普遍大涨,不少顺周期ETF也成为“香饽饽”。

  节后,华宝、国泰、鹏华、富国化工ETF联袂登台,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截至2月23日,首批4只化工ETF最新募集规模共计超60亿。此外,顺周期行情催生商品ETF近期净值持续攀升,2月22日,有色ETF和能源化工ETF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

  近两日,顺周期板块走势出现分化和部分回调,不少投资者担忧顺周期行情能否延续。记者采访到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来看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但自己也会积根据后续的市场情况和行业基本面变化来做仓位调整。

  顺周期股或成新的“抱团”方向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陆彬认为,抱团股大幅波动,周期股有可能会成为新的抱团方向。这也是自去年末就始终在提的,看好以化工为代表的一部分低估值顺周期行业。原因在于受制于环保、安全和地方政策等,化工等行业的新增产能较少,但随着经济复苏,需求却在上升,因此整个行业正在迎来景气度拐点。同时经历去年的疫情以后,不少中小企业被市场淘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因此陆彬认为,上述行业的周期性正在减弱,而成长性大大增强。叠加低估值和景气度拐点,是当下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但至于抱团于否,陆彬表示,这不是他关注的重点。他关注的重点始终在于基本面和估值,会根据两者的变化动态调整对于行业的配置。

  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徐一阳则认为,近期周期板块也跟随市场调整而有所波动,但由于业绩的确定性较强,且估值相较于去年的热门板块来说依然较低,因此可以认为周期仍然是有一定性价比的方向。至于是否会成为机构抱团的方向,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事前并无法判断。

  徐一阳提到,今年及明年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是确定性事件。在此基础上,顺周期的行业会先于整体经济显现出弹性,预计PPI会有趋势性的上行,从而带动上游和中游行业的盈利修复。以中期的视角看,这些方向的龙头公司多数都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增长,且由于疫情进一步优化了行业格局,可能使得一些生命力强大的公司更进一步攫取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份额,它们本轮周期的利润中枢将明显抬升,因此从中观和微观层面看,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趋势良好。

  国泰基金认为,近期抱团行情松动,资金高低切换之下,部分板块出现回调,但这不意味着核心资产就此失去投资价值。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回调之后也可能会出现的配置机会。往后看如果市场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市场结构性的机会还会层出不穷,资金总要寻求去向。

  此外,顺周期品种正在进入分化阶段,与内需相关的周期成长、可选消费的品种将随着社融增速的回落而出现行情分化,与外需相关的品种表现将随着海外疫苗注射、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持续,主要集中在有色、化工、机械等细分板块。金融中的银行板块作为后周期品种,仍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公募火速调仓瞄准顺周期

  随着市场风格切换,不少基金经理也火速调仓,瞄准周期性行业。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自己就加大了对顺周期板块的调研,且已经在基金组合中逐渐增加了顺周期仓位。他认为,从基本面出发,周期板块的优质龙头股或将成为新的“抱团”方向。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仓位调整已向估值较低、偏顺周期倾斜,自己加大了汽车、化工等顺周期行业的比重,继续看好机械、建筑建材等领域机会,根据后市会酌情调仓。在个股挑选方面,已从龙头品种转向了第二、第三名。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陆彬则表示,在持仓策略上,目前暂时没有调整,自己依然看好之前提到的四个投资机会,包括:第一就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但今年年对于这个行业,可能是需要把握一些结构性机会,而不是长期持有。第二是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第三是军工行业,但是军工行业需要找一些细分行业的公司。第四是大金融,包括保险银行和地产,金融行业今年可能会走出慢牛行情,并且估值是偏低的。

  浙商基金基金经理贾腾表示,从不同板块的基本面来看,顺周期行业纵向对比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横向对比前期表现较好的其他板块来看,估值水位落差仍大。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以经济修复为主线,顺周期行业的性价比更好。在周期板块中,一方面,自己较为看好低估值的建材和交运板块在后疫情时代的估值修复行情;另一方面,也看好受益于全球通胀预期的有色和化工品种,但是由于这些品类波动性较大,所以短期暴涨时反而不宜追高,可耐心等待情绪回落。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这类股票,成为基金抱团投资"新宠"

2021-02-25 09: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