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疫第一ETF”新动向 基金份额一拆为三今日复牌

2021年02月25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4日,有着“抗疫第一ETF”之称的华宝医疗ETF,场内简称“医疗ETF”,交易代码512170,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提高其交易便利性,实施了基金份额拆分。2月23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按1:3的拆分比例进行拆分,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分成3份。2月24日是份额拆分日,当日医疗ETF停牌一天,同时暂停申购赎回,2月25日起正式恢复交易与申赎。

  

  据了解,基金份额分拆可适当降低价格、净值,从而降低交易和申购赎回门槛。对于医疗ETF这样的上市交易型产品,降低交易门槛,便于提升其流动性和活跃度。医疗ETF份额拆分之后,持有人利益不受影响。举例说明,若拆分前ETF份额净值是3元,总份额是10亿份,那么份额在一拆三之后,ETF的份额净值相应会调整为1元,总份额增加至30亿份。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不变,所以基民利益不受影响。

  2020年以来,医疗ETF(512170)是不折不扣的“明星产品”。继2020年度大涨86.75%,在所有生物医药类ETF中取得同期涨幅第一的佳绩后,2021年至今,医疗ETF(512170)继续大涨8.97%,依旧高居全市场所有生物医药类ETF同期涨幅第一。突出的赚钱效应,使其备受资金追捧,其最新基金规模近20亿元,为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医疗类ETF。

  公开资料显示,医疗ETF跟踪复制的中证医疗指数,指数代码为399989,选取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行业相关代表性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并根据成份股数量设置不同的权重上限,反映沪深两市医疗主题股票的整体走势,其成份股覆盖了A股核酸检测、呼吸机、医用手套、口罩等主要抗疫概念龙头个股。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该指数成份股共50只。最新的前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最大的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爱尔眼科”,也有中国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健康”,也包括全球医疗健康行业龙头“药明康德”。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ETF(512170)成份股覆盖核酸检测概念股13只,权重占比超20%,核酸检测龙头公司金域医学、达安基因、华大基因、迪安诊断等均为医疗ETF(512170)的权重股。全国范围内核酸检测需求激增,核酸检测概念股的业绩将持续受益,一键囊括一篮子核酸检测概念股的医疗ETF(512170)迎来基本面的持续利好。

  医疗领域巨大的成长性,在中证医疗指数的长期表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截至2021年2月23日的10年间,中证医疗指数相对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41.70%、283.01%,年化超额收益分别达9.83%、12.70%。

  从估值水平看,具备业绩基本面强力支撑的医疗板块,当前估值并不贵。“首先,板块本身就享受估值溢价率,相对历史来看,医药医疗一直比其它板块贵,但是它没有更贵,历史上该怎么贵,现在还是怎么贵,这是一个估值溢价率。第二,从结构性角度有些标的可能有点贵,确实有它贵的道理,整体板块冷热不均的背景下,大家总能找到一些差异化的东西,从估值角度看是可以承受的,至少从行业间的比较角度看是可以承受的。”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表示。

  相比于投资医疗板块个股,通过投资医疗ETF,更有利于投资者享受到龙头医疗股上涨的红利,在帮助投资者“一网打尽”最优质医疗股的同时,也规避了个股选择的风险。“医药医疗领域投资,无论是ETF还是主动型基金,都适合定投,而且跌的时候可以多买点,而且要长期投资,我特别不建议把医药医疗基金当股票炒,因为板块三个月、六个月的基本面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三年、六年下来的变化和成长性价值是非常明显的。”徐佳熹表示。

  医疗ETF是国内老牌实力基金公司华宝基金旗下众多优秀行业主题ETF之一。作为坐拥“场内货基之王”华宝添益ETF的国内头部ETF管理机构,华宝基金旗下的“龙头系列”行业ETF基金,可谓星光熠熠。截至2021年2月24日,券商ETF(512000)最新规模超264亿元,是国内最大行业ETF之一。银行ETF(512800)最新规模也已超101亿元,高居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银行主题ETF。科技ETF(515000)最新规模近70亿元,再加上上交所首只电子ETF(515260),以及近期火热的国内首只“食品ETF(515710)”、风头强劲的军工行业ETF(512810),2月22日刚刚结束募集的化工ETF(516020),业内流传的“投龙头?选华宝”名副其实,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2019年度和2020年度,华宝基金连续两年蝉联上交所评选的“十佳ETF管理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抗疫第一ETF”新动向 基金份额一拆为三今日复牌

2021-02-25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