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三年业绩都是同行倒数第一不算啥 东方周期优选基金经理端上“铁饭碗”

2021年02月25日 14:18    来源: 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张贺

  有一只基金,不仅最近一年、最近二年、最近三年的收益率都是负值,而且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都是倒数第一。而且,该基金成立近四年,始终没有更换基金经理,导致本来就不大的规模持续萎缩至“迷你”。

  这只“神奇”的基金就是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不仅被基民称为“令人绝望”,也让众多公募人士拍案惊奇。

  最近三年都是倒数第一,不可思议

  成立于2017年3月15日的东方周期优选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之初规模为7.998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最新管理规模为0.15亿元。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2日,东方周期优选近三年涨幅为-25.58%,近两年涨幅为-16.11%,近一年涨幅为-27.15%,在近4000只混合型基金中均排名倒数第一。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2月22日,该基金今年收益率为-15.52%,“年内收益”同样在混合型基金中垫底。

  “最近三年业绩都是倒数第一,实在不可思议。”知名基金研究人士“包子君”表示,最近两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收益翻番的权益基金不在少数,真的很好奇东方周期优选是如何做到亏钱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一季度,该基金走的是保守路线,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为银行股。去年二季度,6只银行股已完全从前十大中消失,前十大持股除了京沪高铁外,都是科技股,包括凌志软件、石头科技等。去年三季度,科技股齐齐退出,转而重仓持有地产、银行、券商、航空等行业个股。而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为金融股,金融行业持仓占比超过82%。

  “不管哪个季度的持仓组合,只要能坚守,最终收益都不会太差”,沪上某公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石头科技这些牛股东方周期优选都曾经重仓,可惜没能拿住。他认为,频繁且大幅度调仓,是其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

  显而易见的是,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持仓也不是去年末重仓的金融股了,金融板块今年以来表现不错,重仓持有不会是目前亏损逾15%的结果。

  反正快清盘了,不妨押注赌一把?

  “在这只产品上赌性太重”是多位公募人士对东方周期优选基金经理薛子徵的操作评价。

  公开信息显示,薛子徵学历硕士,山西大学工商管理、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士。曾任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中信基金助理研究员、华夏基金研究员。2009年7月加盟东方基金,目前管理5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管理规模为19.95亿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薛子徵管理的其他四只基金尽管业绩说不上出色,但近两年、近一年、今年来收益率均为正值。

  “个人认为,薛子徵或者是东方基金,想把东方周期优选打造成高弹性的网红基金,希望像诺安成长一样,可惜薛子徵不是蔡嵩松。尽管他是学心理学的,但择股择时做的都不好,成了错误典型。”上述沪上公募人士表示。

  “包子君”也分析,薛子徵管理的其他几只产品适当进行了行业分散配置。“薛子徵是拿其在管基金规模最小的一只基金来all in搏出位,只不过搏错了。”他还表示,东方周期优选最近两年的年度持仓换手率基本都在500%上下,交易比较频繁。此外仓位波动很大,最近几年股票仓位最高的时候超过90%,最低的时候只有7.47%。“这么差的业绩只能说很多交易和择时操作给基金带来的是负收益。”

  在天天基金网的留言区,众多基民发出不满:“你这个是怎么跌出来的?令人绝望。”“这个基金经理太业余了!”

  但令人费解的是,一直被基民要求下课的薛子徵,始终在基金经理的位置。“我只能理解为东方基金实在是没人才了,也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再说,这么小的规模,也差不多要清盘了,怎么折腾都行。”上述沪上公募人士分析。

  也有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东方周期优选这样的操作风格,不应该是薛子徵一个人的主意,“可能是公司默许或者是支持的,这产品就是试验田,所以也不好解聘基金经理。”

  东方周期优选的操作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整体决策?对此疑问,东方基金公关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能够披露的信息,四季报已经都披露了。”

  该基金的四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等影响,本基金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本基金管理人已将此情况上报中国证监会并拟采取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措施。或许,差到连东方基金自己也无法容忍时,清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三年业绩都是同行倒数第一不算啥 东方周期优选基金经理端上“铁饭碗”

2021-02-25 14:18 来源:金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