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调印花税”冲击有限 公募配置港股热情不减

2021年03月01日 08: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月24日,香港拟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消息传出后,引发港股市场大跌,200亿南下资金抽离。多家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中长期来看,此举对市场的实质影响不大,估值优势、长期滞涨、盈利改善仍是港股备受资金追捧的原因。

  加税冲击有限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业务董事王佳卉认为,印花税的上调带来投资者交易成本的提高,短期内也会对市场情绪带来影响,但不会是改变市场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历史上,港股市场1998、2000、2001年三次降低印花税,也并没有改变原有市场调整的趋势。

  王佳卉认为,叠加近期美国长端利率过快上行,判断短期市场会进入一段震荡调整阶段,但对长期港股市场整体上行趋势的判断没有变化。首先经济 周期上行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其次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已在市场预期内,美联储最近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也表示近期会维持低利率状态,资本市场流动性年内仍会保持充裕。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沪港深、港股通双核策略基金经理程彧认为,短期来看市场调整主要受港府调升印花税的影响,但背后主要原因仍是通胀和美债利率。目前港股上市公司基本面依旧向好,如果后续通胀温和,则港股有望重拾升势。

  程彧分析认为,港股短期大跌也与港股前期涨幅较大有关,据数据,恒生指数自2020年4季度以来,最高涨幅已超过30%,因此市场本身也存在短期回调的压力。另外,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幅惊人,市场开始担忧2021年的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并由此带动美债利率上行。如果成真,很可能对港股的估值体系形成压制。

  公募积极配置港股

  另一边,公募配置港股持续升温,截至2月26日,以“掘金”港股为主的新基金至少有12只,发行数量占去年全年近五成。王佳卉认为,年初以来,恒指已经有10%的涨幅,部分标的已实现50%到翻倍的上涨,市场的赚钱效应会开始显现,伴随年内新经济股票上市,市场活跃度会持续,而更多标的加入港股通,也会吸引南下资金入场。一月份以来,港股小盘股市场换手率快速提升,体现了市场开始出现资金驱动题材股炒作的趋势,因此短期市场调整,消化不合理估值,也是市场趋势未来可以更平稳的基础。近期市场的调整,会对前期市场缺乏基本面的炒作标的进行估值修正,年内业绩有支撑的消费和科技板块估值有所回调后,考虑估值切换仍会有投资价值。

  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高峥分析认为,相对于A股市场,2021年港股市场的机会更明显一些。原因有三: 首先,宏观层面上,目前美联储态度相对“鸽派”,而全球经济复苏的潮流下,中国一马当先,利好港股市场。其次,从估值层面看,香港市场的旧经济、或者说传统经济板块估值处于绝对低位,而新经济板块估值虽然相对较贵,但如果将港股新经济板块中的稀缺标的,与A股核心资产相比,又是相对便宜的,因此港股市场的“β”和“α”都存在机会。第三,随着恒生指数优化后,港股的“离岸纳斯达克”市场定位也非常清晰。高峥指出,恒生指数调整前传统经济板块占比80%,调整后新经济板块占比大幅上升,未来可能会超过50%,足见港股市场对新经济板块的重视。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此次市场波动更让市场警醒,投资要回归到企业的基本面,特别是对于港股这类成熟的市场,利空消息从当下来看可能只是短期事件扰动,未来会逐渐被利好因素消化。未来将继续以精选个股为主,减持部分高估值成长股,关注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和高股息个股,保持行业和个股配置的均衡分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调印花税”冲击有限 公募配置港股热情不减

2021-03-01 08: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