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变“均衡” 公募追逐高性价比板块

2021年03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3月1日,A股市场上的白酒、新能源车、半导体等前期热门板块卷土重来,与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助力A股强势反弹。两市股指涨幅均超1%,3000多只个股上涨。公募机构指出,在经济基本面向好、流动性预期出现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主逻辑将回到业绩驱动上来,A股后续有望维持均衡风格,可结合政策重点、行业景气度及估值等因素布局高性价比板块。

  资金强势流入

  1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收复3550点;创业板指大涨2.77%,全市场上涨个股超过3000只。盘面上看,新能源车、半导体、白酒等板块轮动拉升,核心个股齐齐走高;化工、造纸、稀土、钢铁等顺周期板块也延续强势。

  数据显示,1日北向资金一改此前的流出态势,当天净流入达到了37.86亿元。28个申万板块中,有21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介入,其中6个板块的净流入在10亿元以上,电子、有色金属、化工分别以57.14亿元、49.02亿元、38.12亿元的净流入位居前列。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在经济逐步复苏、结构估值不低、流动性预期出现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后市应继续注意市场波动提升的风险。短期内可以关注结构性机会,顺应市场风格,结合政策重点、行业景气度及估值等因素来选择基本面较好、价格仍合理的板块;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仍需要重视个股长期基本面,基于公司的长期价值,结合估值挖掘投资机会。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招商品质升级拟任基金经理王景表示,2021年经济基本面向好,市场主逻辑将回到业绩驱动上来。

  关注流动性变化

  诺安基金分析表示,近期的市场波动是由海外长端利率攀升引发流动性担忧等多方因素叠加所致,而非源于基本面变化。当前,国内流动性正处于正常位置,后续央行短期公开市场操作仍是流动性判断的重要方向。“我们认为,今年流动性刺激政策温和退出的方向不会改变。在美国刺激政策落地后,中短期将继续关注全球核心通胀预期、中美两国长端利率走势等重要指标。”

  华南某公募投研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时间拉长来看,近几年来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宽裕,在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下,市场资金给予了大消费等业绩确定性板块较高的风险溢价。因此,各路资金基于价值理念“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部分优秀公司,这并不是一个事先预设的行为。

  “我们认为应降低A股预期收益率,均衡配置。”前海联合基金表示,近期调整较多的行业,均是过去两年有过大幅上涨的行业。“伴随大宗商品涨价、物价回升压力,流动性收紧只是时间问题。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短期市场处于无风险收益率上升但复苏预期支撑股权风险溢价下降的阶段,后续仍需密切关注美国股市以及流动性的情况。”

  布局优质成长板块

  在板块布局上,王景表示,接下来看好并聚焦大消费、科技、制造领域,尤其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接近临界点,未来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看好医药行业中创新产业链、优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

  针对新能源车板块,平安新能车ETF基金经理钱晶近日指出,当前新能源车产业基本面情况依旧向好。从市场情绪看,目前资金情绪依旧谨慎,但是目前该板块的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向下空间预计不大,左侧布局或存在一定机会。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目前沪深两市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中枢附近,短期波动显著加大。后市布局建议均衡配置估值较低且显著受益经济修复的化工、有色、金融、机械等行业龙头,中期布局仍可配置具备中长期逻辑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新能源、大消费、医药等优质公司;长期布局方面则建议关注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

  诺安基金表示,后市可遵循四大逻辑进行布局:一是关注政策风向,科技创新、碳中和、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循环或是重要着力点;二是经济复苏超预期,有望进一步刺激需求,可关注化工、机械等板块的龙头企业,二线龙头企业可能受益于估值差距收敛而有阶段性表现;三是近期全球主要资产和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催生避险情绪,关注之前滞涨、政策边际变化的金融、地产板块;四是在年报行情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将发布业绩快报,可关注未来产业趋势比较确定的二线行业龙头个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结构”变“均衡” 公募追逐高性价比板块

2021-03-02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