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地连线纵论ESG 浦银安盛责任投资云直播聚焦ESG投资风口

2021年03月02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聚焦责任投资,展望可持续发展。“双碳”行动下的ESG投资风口——浦银安盛责任投资云直播3月1日连线北京、上海、香港三地ESG领域专家领袖,从国际资管巨头、知名指数和ESG评级机构、国内资管机构等角度解读ESG全球发展趋势和海内外责任投资实践。

  MSCI ESG研究部执行董事王晓书认为,当前ESG在全球的发展有三个趋势。

  首先,MSCI调研数据显示,73%的投资人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适度的或者是大幅的去增加ESG相关的投资,全球来讲ESG投资主流化加速的进程。

  其次,ESG投资的进程会被一些大型养老金、主权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所推动。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在采取行动,这表示ESG不仅仅是一个概念程度上的讨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进行实实在在的投资。

  最后,过去几年之内,ESG指数的ETF的数量和资产规模都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ESG投资不仅仅是一个情怀,越来越多的实证研究表明,ESG是可以带来超额的财务收益的。在市场波动非常大的情况下,ESG的一些指数相对于母指数来讲,它有一个更优的走势的表现,更小的回撤,也展示了ESG风格和概念的融入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去控制回撤,减少风险,在市场剧烈的波动下展现出了一个更好的稳定性。

  安盛投资管理(亚洲)股票产品策略师牟欣也认为,ESG投资是近年来的资产管理行业的主要趋势,因为我们社会面临的许多紧要关键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多样性等。正由于这些因素存在,需要解决问题,ESG投资才变成了主流。在海外成熟市场如欧洲、亚太地区如澳大利亚,有越来越多的资产流入ESG相关资产。在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ESG投资正在发展,我们预计这将是未来几年的趋势。一些领先的资产管理人有各类完善体系标准的ESG投资方案,如ESG整合、ESG打分等,纳入ESG研究投资决策。正在给零售、机构投资者提供专注于ESG的各类基金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

  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表示,在中国来说,我们认为有ESG有以下几方面发展逻辑。

  首先是市场的逻辑,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多的环境和社会的问题,一方面从风险的角度,如果这些环境和社会问题从风险的维度影响到企业的话,会影响到我们投资于这些企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从机遇的角度来说,解决这些环境和社会的问题,就会催生出很多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那就会使得我们的投资收益有很好的回报。评价一个公司的价值,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基于财务报告这样的财务价值来判断。现在我们要更多地纳入我们的社会资本和环境资本,综合的角度来考虑一个企业的投资价值。

  其次是政策的角度。我们国家政策的推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新政策显示,在2030年要“碳达峰”,在2060年要“碳中和”,这样的一个目标会使得整个宏观经济都受到很重要的指引性和方向性的影响,这样的影响也会作用在我们的投资领域,能够推动ESG责任投资有很好的发展。

  接下来是上市公司的角度,在过去的几年,虽然整个上市公司的ESG的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同时间它所面临的投资的ESG的风险也在提升,所以我们ESG的投资其实是更多的去关注到了ESG的机会和投资风险的投资理念。

  最后,最重大的推动力量,是我们随着千禧一代年轻人的逐步成长,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不断体现,都是推动我们ESG责任投资的最重要、最核心的持续的力量。

  基于这些判断,我认为中国的ESG投资正是站在黄金发展期的起点,未来我们有更好的发展的阶段。我们也希望我们市场各方努力推动中国和全球的ESG责任投资的发展,用投资的力量使得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拟任基金经理杨岳斌:我们认为价值投资和ESG都是基于一个长期的视角来看待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对价值投资,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要用你自己头脑中的框架去看到你企业的商业的价值,然后去把它进行变现。价值投资是以合理的价格去买伟大的企业,我们认为这个伟大的企业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就是幸运的行业,伟大的企业家精神,合理的价格。它不仅需要有一种延迟满足感,同时也需要有一个逆向投资。

  ESG注重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价值投资本身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现金流的贴现。我们追逐的是两者中间的交集。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运用价值投资的方法来创造阿尔法。引入ESG的视角可以帮我们有效地排除风险,价值投资非常注重本金的安全。我们的价值评估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实践当中我们注重模糊的准确,用到了多种ESG的方法。

  我们认为,走在一个正确的方向的人,无论多么缓慢,总是比在错误方向上飞奔的人要快,ESG我们认为就是一个正确的方向,ESG与价值投资的有机结合是我们一个有益的实践。

  扫描海报二维码会议回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数据来源:Wind。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地连线纵论ESG 浦银安盛责任投资云直播聚焦ESG投资风口

2021-03-02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