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怎么选?这个指标很关键

2021年03月02日 1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牛年伊始,A股市场波动加剧,风格变幻不定令投资难度陡增。在市场剧烈震荡背景下,攻守有道的“固收+”产品再度成为稳健投资者的心头好。但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固收+”产品数量众多,挑选优质产品并非易事。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的“固收+”产品是伴随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和收益率下行的趁势而崛起的。这类产品凭借收益稳健、波动较小的投资优势,受到了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成为银行理财的替代。对于这类投资群体而言,其更为看重的考量指标是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在此基础上才会考查收益指标。

  因此,衡量“固收+”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风险收益比。业内过去常用的是夏普比率(Sharpe Ratio),而近年来,卡玛比率(Calmar Ratio)更受关注。卡玛比率,描述的是收益和最大回撤之间的关系。其计算方法是,卡玛比率=收益率/历史最大回撤,也就是投资者承受每单位回撤能够得到的收益率水平。换句话说,卡玛比率越高,说明基金承受单位损失获得的回报越高,该基金的性价比也越高。一般来说,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卡玛比率大于1的基金就算是很不错的了。所以,参考卡玛比率,能帮助投资人更好地筛选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日,在Wind分类下的偏债混合基金中,长城新优选A类份额和C类份额自2016年3月22日成立以来的卡玛比率均远高于同类可比基金。其中,长城新优选C类份额自成立以来最大历史回撤仅1.7980%,卡玛比率高达3.96,在51只可比同类基金中高居榜首;而长城新优选A类份额的最大历史回撤也仅1.8198%,卡玛比率为3.87,位居第二。

  换言之,长城新优选的A份额和C份额,每单位回撤能够获得的收益率都超过了3.8%,是同期同类基金中风险收益比较好的基金产品之一。

  这背后体现了基金经理高超的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对宏观和市场风格的把握能力。公开资料显示,长城新优选由明星基金经理马强管理,马强具有9年证券从业经历,逾5年基金投资经验,现任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他的投资目标十分明确,“希望能够在控制回撤情况下还能有不错业绩表现,比如市场熊市的时候尽量不要亏钱,牛市或者震荡市能够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给投资者不错的持有体验和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秉承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马强在日常投资管理中形成了“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投资思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市场判断的准确度。投资风格上擅长通过宏观分析把握机会,顺势而为配置资产,尤其是擅长在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平衡取舍。

  凭借良好的风险回撤控制能力和业绩回报,马强管理的“固收+”旗舰产品长城新优选混合基金在去年6月证券时报主办的第15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持续回报保守配置混合型明星基金”奖(数据来源:中国基金行业协会官网)。

  3月1日-3月12日,由马强掌舵的长城优选增强六个月持有期(基金代码:009829)正在民生银行等渠道二次首发,认可马强投资风格的投资者不妨关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固收+”怎么选?这个指标很关键

2021-03-02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