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追热点年年跑赢沪深300 21年投研老将携广发睿鑫再出击

2021年03月03日 13: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节过后,市场热点转换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此前众星捧月的白酒等热门板块回调;而顺周期等低估值板块“逆袭”。一些投资者也开始反思,“押”对了热门赛道收益可观,但“押”错了也会使投资面临较大风险。因此,与其单一集中配置某一板块,不如进行均衡配置,追求大概率的胜率。

  拥有21年投研经验的广发基金李琛就是一位注重均衡配置的基金经理。她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早在2016年就布局白酒股,并通过均衡配置众多细分消费板块,使组合穿越牛熊。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广发消费品精选过去五年取得了186.97%的回报,且年年跑赢沪深300指数。

  据悉,由李琛拟任基金经理的新产品——广发睿鑫混合(A类:010457,C类010458)于3月3日至3月9日在农业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新基金可在A股和港股进行全市场投资,对于追求长期高胜率的投资者,新产品或是不错的选择。

  经历多轮牛熊洗礼 坚持深度研究、均衡布局

  在基金行业,管理公募基金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往往被看成是“宝藏”。而李琛从2007年6月开始管理公募基金,至今已积累了超13年管理经验,可以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宝藏基金经理”。经过长期磨炼后,李琛深知价值投资是获得可持续的复利回报的有效方式。在投资中,她不凑热闹、不追短期风口,而是在市场关注度没那么高的行业和公司中挖掘投资机会,在估值较便宜时买入并长期持有。

  这从她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的持仓中可见一斑。比如2016年贵州茅台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时,PE仅20倍左右;2016年买入格力电器时PE低于10倍,2018年洽洽食品进入前十大重仓股时PE为23.72倍,这些个股,在其持仓期间都获得了可观的涨幅。

  见惯了资本市场的变化无常,李琛习惯在投资中留有余地,注重风险控制。她不会押注个别行业去追求极致的收益,而是在大消费、高端制造、传媒、游戏、新能源等行业均衡布局。以李琛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为例,虽然这是一只大消费主题基金,但涵盖了休闲食品、文体用品、家电、白酒、啤酒等细分领域。她管理的广发稳健策略混合是一只全市场基金,则分散配置了消费、工程机械、安防设备、新能源、广告传媒、化工等多个板块。

  “收益与风险相生相伴,如果每一年的回报都比较稳健,那么长期业绩大概率不会差。”李琛表示。相对均衡的组合配置、注重安全边际的把控,李琛管理的基金在市场下跌时回撤控制较好,先求不败,而后求胜,从而实现长期较好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6日,她自2016年2月接手广发消费品精选以来任职回报达184.97%,跑赢沪深300指数113.85%,年化收益率达到23.21%。2016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但广发消费品精选仍然取得了6.49%的回报。

  “核心+卫星”持仓 看好消费升级和智能化

  近年来,随着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李琛的投资框架也在不断进化,其在组合适度配置了一些长期趋势好、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持续推进,产业格局不断在变化,出现很多新赛道,行业增速高,估值也比较高。如果按照原有的投资框架,会错过这些新兴行业的机会。”

  目前,李琛把仓位分成两类,一类是核心仓位,长期持有稳态增长行业的优质企业;另一类是卫星仓位,适度参与能看得清楚前景、即将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的新兴行业机会。在李琛看来,复盘A股的历史表现,能够在十年维度以上表现较好的行业和个股,都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空间容量巨大、经营管理优秀的企业。从三到五年的视角来看,消费升级和智能化相关的产业蕴含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具体而言,李琛认为消费升级未来将带动的市场空间还很大,消费赛道在不断推陈出新,与之相关的细分领域有望长期向好。制造业智能化是大趋势,随着中国供应链的完善和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提高,企业逐渐提高产品的工艺能力和技术能力,进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国内的制造业龙头公司已经具备智能化制造的优势,并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的发展。

  据悉,拟由李琛执掌的新基金——广发睿鑫混合型基金(A类:010457,C类:010458)于3月3日起在农业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基金采用“A股为主,港股为辅”的投资方式,看好先进制造、消费升级、港股新经济等赛道,将努力帮助投资者把握相关细分产业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追热点年年跑赢沪深300 21年投研老将携广发睿鑫再出击

2021-03-03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