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沈佳遭解聘,长信基金对待老将新人态度迥异?

2021年03月03日 16:22    来源: 和讯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牛年春节过后,2月23日,长信基金对外公告称长信创新驱动变更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沈佳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基金由祝昱丰独自管理。《壹财信》注意到,沈佳目前名下就没有任何一只基金了,他的岗位任职时间定格在了1年零73天。

  公开数据显示,长信创新驱动成立于2016年的9月底,成立的头两年业绩表现较好,同类产品的排名都是在前100位;从2019年到2021年,长信基金每年的分类排名则坠入谷底,2019年产品在337只基金中排在第276位,2020年产品则在403只基金中排在第252位。2021年迄今,产品则在553只基金中排在第499位。毫不夸张的是,产品在经历过成立初期的短暂辉煌后,业绩就坠入到深渊当中。

  沈佳独自管理产品业绩不佳

  老将祝昱丰再出山前景存疑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表明,沈佳自2019年12月12日开始管理创新驱动,截至今年的2月22日卸任,其在前后大约1年零1个季度的时间中所录得的任职回报约为54.12%。考虑到近两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这一业绩水平基本表现应该在及格线之外。

  由于业绩不佳,该基金也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截至去年年底,产品的最新规模约为0.49亿元,清盘警报隐约已经响起。原本是结构性牛市大年可以大展拳脚,但是基金经理沈佳为何却没能逆势突围呢?

  首先是疑似抱错细分赛道的龙头股票,去年一二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均是医药类股票昂利康(002940,股吧),但是去年医药股的风口还是在抗疫的手套、消毒液、呼吸机等细分赛道,另外cro等热点细分赛道领域也是牛股频出,而主要做化药的该股昂利康全年股价涨幅约为38.24%。整体来看,基金经理还是严守基金契约主要以科技类股票为主,短暂的风格漂移未见到成效后迅速回归本源,比如基金经理在二季度时曾经重仓过三七互娱(002555,股吧)和完美世界(002624,股吧)等二级市场上网络游戏类的股票。

  但问题是,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类股票去年因疫情的供需关系影响而遭遇挫折、再因中美关系的紧张遭遇到原材料的卡脖子,整体科技板块并没有前一年般直冲云霄,大范围重仓这一板块显然收效不佳。问题是,基金公司如果认定沈佳精于科技股投资,就应该给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如果不认为该基金经理擅长科技领域,就不应该一开始就让其担任科技主题的基金产品。

  《壹财信》发现,接替沈佳的基金经理是二度出山的祝昱丰。公开数据显示,这位基金经理目前的从业时长接近3年半,2017年10月19日到2019年12月30日,他曾管理过该基金2年零72天,但是所取得的任职回报仅仅为6.79%。或许他当时离开该基金,就跟管理产品业绩不佳有关。但是没想到的是,2021年2月10日,他被公司再次任命为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或许原因跟他后来管理长信双利优选(519991)业绩不错有关,但是再度回到长信创新驱动的基金经理岗位上,他还能发光发热吗?《壹财信》发现,他在长信双利(519991)优选上所取得的良好业绩主要与他成功挖掘港股有关。

  牛年两只权益类新基金同时发售

  基金经理星相不足竞争爆款前景堪忧

  在剥夺了沈佳帅印的同时,长信基金也在抓紧时间抢发公募基金权益类新品。《壹财信》发现,目前该公司在档发行的权益类产品就有两只,它们分别是3月1日已经开始发行的长信企业优选一年持有和3月15日即将上档发行的长信稳健均衡6个月持有期混合,前者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叶松,后者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李家春和吴晖。

  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核心人物就是叶松,从他目前在管时间最长的长信企业精选定开来看,产品的重仓股中几乎看不见热门细分赛道的龙头,比较典型的仅有腾讯控股,但是他所选的春秋航空、吉利汽车等非主流股票,尽管近期表现尚可,但拉长周期来看并非机构追捧的首选。

  同时,《壹财信》注意到,他在公司曾经管理过多只基金,但是其中的大部分如今都已经卸任,今年1月18日还新卸任了一只长信增利动态策略(519993),其管理将近6年的时间也没能实现回报翻番。从他的风格来看,他或许适合震荡市防御型的思路,但组合有较大难度实现阿尔法收益。另外,军工主题类基金长信国防军工今年表现尤其不佳,目前的净值下跌已经接近10%,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直奔榜尾而去,对于新基金的发行也带来间接的不利影响。

  那么,那位曾经在财报中怒怼蔡嵩松的基金经理,他何时才能再发新产品,为公司成功带来一只爆款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沈佳遭解聘,长信基金对待老将新人态度迥异?

2021-03-03 16:22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